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时间】2024-03-03 10:22:2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知,营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关键所在。因此,他们积极回应经营主体的关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营主体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在他们的努力下,广元市的“开办企业”环节、时间、成本均达到了全省最佳水平,连续三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荣获优秀,两项改革举措更是被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选为复制推广的典范。
   为了持续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事进、人进、权进、章进”的要求,梳理并进驻了17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集中办理、限时办结。同时,他们实施了无差别综合窗口前、中、后台协同联动机制,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只跑一次路。通过“一网通办”,他们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实现了100%的事项一次办、网上办,材料减免率达52.27%,时限缩短比89.41%,即办比例65.29%,全程网办率97.06%。
   在便捷经营主体准入登记方面,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实施“村能办”“银行办”“协会办”“跨区域办”等改革试点,为经营主体提供了多样化的开办、帮办、代办途径。同时,他们持续实施《企业开办“零成本 小时办”工作规范》,落实登记注册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了“零成本”办企业。2023年,他们为经营主体节省了约160余万元的开办成本。
   为了促进区域通办,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市场监管和行政审批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通过优化“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代收代办”等服务模式,为三地300余户经营主体及个人提供了市场准入“异地办”“就近办”的便利。
   在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方面,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了个体工商户登记帮办代办服务,加强了“云地图”在登记服务中的推广应用,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注册登记。同时,他们通过政务服务窗口和上门宣讲方式,加强了政策宣传解读,提高了政策知晓度,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了税费、社保、公积金、金融等政策扶持,助力了个体工商户的转型升级。2023年度,“个转企”数量达到318户,其中转为公司制企业的有310户,占比高达97.48%。
   此外,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帮助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深入开展“万人进万企 服务促发展”等主题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他们协调多部门解决经营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落实歇业备案工作要求,帮助困难经营主体降低维持成本。
   近年以来,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发展方面做出了显著成效。他们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经营主体关切,为经营主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这种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值得学习和借鉴。(何丽 刘永生)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传播网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