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佳茗结缘“天成”

【时间】2020-03-31 08:22:13  【阅览】

分享:

1974年出生的谢玲,原来是昭平县国有松脂厂职工,2006年,国有企业解体后,便开始开茶庄,多年的茶庄生意,让谢玲心痛的发现,虽然昭平是一个产茶大县,但是昭平人的品牌意识不强,茶叶品牌很少,百分之八十的茶叶都是散装出售。

 

2011年,她下定决心,与朋友合伙一起,创办了昭平县天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自己的茶叶品牌。如今9年过去,在她与伙伴们的努力下,天成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昭平茶叶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该公司生产的有机茶更成为全国各地茶客们每天都惦记的杯中之物。公司在五将镇万宝山与腾宝山之间的山脚下租下了 500多亩的山地,专门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

 

  2013年天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通过有机验证,同年公司茶叶荣获2013广西(昭平)茶王节暨文化旅游节“昭平红”茶王大赛一等奖。此后每年天成茶业参与各种茶品比赛均获不俗成绩,这让谢玲和她的天成公司逐渐在竞争激烈的茶业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并持续扩大发展起来。

2019年1月22日,天成公司提供的红茶样本获得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的正字认证。优质“正”印是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的一个质量认证计划,优质“正”印标识是香港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认证标志之一,已经成为消费者判断和选择优质安全产品的重要指标。

 

昭平县地处广西东部、桂江中游,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十分适宜发展农业生产。森林覆盖率高达86.18%,位居广西首位,优越的气候条件,尤其适合茶叶的生长,昭平茶全年有8-10个月的采茶期,早春茶比全国其它茶区要早20天以上,有“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的美誉,昭平茶以嫩芽叶为原料,绿茶类通过杀青、揉捻、做形、干燥等工艺,制成条索紧细、条形均直、银绿隐翠之状,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鲜爽甘醇、栗香馥郁持久、叶底匀齐鲜活;红茶类通过萎凋、揉捻、发酵、烘焙等工艺,外形呈条索细紧、金毫显露、苗峰均直,滋味醇厚甘爽,汤色红亮,叶底肥嫩多芽、红匀明亮。昭平红、昭平绿、昭平银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牌。

从山脚到山顶,随时可见天然竹从和树林自然产生的隔离带。那是开垦山头的时候,是特意留出来的,多物种的生长对预防虫害、打造绿色有机茶园有很大帮助。该公司从建立茶园开始,就遵循“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从茶园整个生态系统出发,综合运用各种防治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孳生和有利于各类天敌繁衍的环境条件,保持茶园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全面打造绿色、有机茶园。

天成公司凭借优质的茶叶原料以及优良的制茶工艺,天成公司生产制作的红茶、绿茶赢得了无数大奖,深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逐渐走进了很多老茶骨的视线范围,有些茶客甚至非天成不喝的地步。

谢玲从来都不是站在领奖台上沾沾自喜的人,近来年,她推陈出新,研发了大量的新品种,为产品进入国内高端市场、香港以及欧美市场做好准备。

众所周知,秋茶的鲜叶价格一般约为春茶的一半,如何通过深加工去提高秋茶的利用率,提高秋茶的价格,是谢玲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

经过长期的研究,谢玲发现梅占品种的秋茶,非常适合制作红茶,而且有非常罕见的果香味,香型很高。经过多年摸索和研究,她和她的研发团队终于制作出了这款果香型、高香型红茶,一经进入市场,大受欢迎。2017年8月份,谢玲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

该发明专利好处很多,主要是可用8月中旬以后采摘的茶叶作为原料,充分利用了茶叶资源,提高了秋茶的利用率,且制备的高香红茶制备方法简单、工序短、容易操作、易于工业化生产。

谢玲闲暇的时候特别喜欢到茶园走在,看看,她说:“老茶叶既可以拿来制作茶包、枕头,又可拿来泡脚,对调解睡眠有很大帮助和促进血液循环有很大帮助;茶花的抗氧化物质含量很高,其抗氧化能力可与世界公认的迷迭香媲美。具有解毒、降脂、降糖、降糖、抗衰老、抗癌、美颜美容等功效,我的梦想希望把茶业做成更多深加工产品。

谢玲和她的天成公司都很年轻,将来她希望把家乡的茶业打进国际市场,因为她一直相信,好的茶业是用心做出来的,好的公司必须有好的产品做为支撑的,一如既往坚持绿色有机种植方向,遵循每一杯“佳茗”都秉天地之灵气而成,是她任重道远的梦想!(文:陈媛)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