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广西全力推动对接实施RCEP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22-01-01 09:37:53  【阅览】

分享:

在中国及RCEP各方的共同努力下,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RCEP所带来的市场更加开放、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等红利也将逐步释放,这将给广西扩大开放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12月30日,记者从迎接RCEP生效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全力推动对接实施RCEP,打造一批高质量实施RCEP规则的广西经验做法,为用好RCEP各领域政策措施在全国形成示范,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
一是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合作规模。扩大与东盟国家贸易合作;充分利用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积极培育区内外贸高级AEO认证企业,推进通关便利化措施落实落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
二是加快RCEP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加大对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在汽车、信息技术、新材料、交通运输、文旅大健康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在自贸试验区推进落实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RCEP数据存储、电子商务规则落地。
三是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依托自贸试验区、经开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加快承接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不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强与RCEP成员国产业合作,推动形成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加工、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领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四是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畅通跨境物流大通道。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推动北部湾港海铁联运高频次规模化运行,加密远洋航线,加密中越跨境公路货运直通车。加快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连接西部省份和RCEP成员国的“一口价”“一单制”国际多式联运定制化服务。
五是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一流营商环境。增设RCEP(南宁)国际博览中心、RCEP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与交流,推动与东盟国家标准互认,在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建成一批海外标准化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