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以“绣花”功夫,书写内外兼修 的美丽蜕变

【时间】2022-10-25 15:07:15  【阅览】

分享:

金秋时节,走进万安县北门河片区,抬眼望去,清凌凌的湖水波光粼粼,如玉带般在村庄内蜿蜒,漫步网红桥,清风徐徐,杨柳依依,精致美景梦幻入眼,在水中相映成趣。一年前的污水倒灌、杂乱无章、破败拥堵已成昨日故事。闲看炊烟古村,品味人间烟火,感受城市的味道、沉醉家的温馨,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心安之所、品质新城吗?
近年来,万安县坚持“一年打造一个片区、逐年连片推进”的思路,按照市委“画好山水画,铺就致富路,建设精致秀美小县城”的要求,突出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的理念,在城市更新中实施温和渐进的“微改造”,将城中村改造成“人、城、景、业”高度统一的品质新城,实现了群众幸福指数与城市品质双提升。
立足“人”,烟火人间有温度
城市是企业的城市,更是人的城市。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近处的人间烟火,是现代人的更高追求。
问需于民,共谋幸福。老旧的设施、拥堵的通道、破败的房子、杂乱的公共空间……城中村这些“城不城、村不村”的问题让村民对此“槽点”满满。听民声、解难题,万安每年把1-2个城中村改造作为“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着力解决人们“急难愁盼”的问题。老城怎么改,群众说了算!在改造过程中,每一步、每一个方案都充分尊重民意,公开透明操作,始终把群众的需求考虑在前。“北门河片区改造”中,确定了以首席服务官为第一责任人的联系群众及意见收集小组,指导成立了改造居民自治小组,广泛征求民意,汇集民智,推动片区居民由“旁观者”向“主人翁”转变,确保居民改造“心声”及时被聆听,居民难题“心结”及时化解。
取计于民,共建幸福。改造中,首席服务官联系居民自治小组,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及时协调解决,顺利破解堵点。在政府解决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按居民自愿参与的原则,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庭院与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引导居民按照“一院一品,一园一景”的理念对庭院进行自主设计、自行改造,引导片区内住户将房屋在不增加层数的前提下,根据业态需要进行改造,将房屋改造或改建成特色精品民宿、美食场、茶馆、餐厅等场所。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改造的主观能动性,展现了群众的智慧,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借力于民,共治幸福。结合片区实际拟定管辖范围,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划分网格,邀请20余名社区党员参与片区城中村的网格管理。充分激发社区党员作示范、勇争先的意识,带动乡贤代表、群众代表、志愿服务人员、法治工作人员、城市管理人员、市场监督人员、消防、环保管理人员参与,形成“一格八员”的管理体系,建立有问题网格长吹哨、各方响应,八员履责的快速问题处理机制,实现居民共治幸福。
还惠于民,共享幸福。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宗旨,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通断头路,拓宽窄巷子,新增停车位,改造小游园,绿化景观点缀街角,鸟语花香频现枝头,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群众生活方便、心情舒畅。
扮靓“城”,内外兼修有颜值
隐身于高楼身后的老街巷,藏匿于“遮羞墙”后面的旧城区,诉说着城市发展的不和谐。除去“遮羞布”,亮开新容颜,需要县委县政府的巧思细谋,需要城市美容师的匠心独具。
城市拆改露肌底。万安县遵循老城“微改造”的理念,按照“拆违拆旧先行”“危房杂房拆除、旧房维修、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城中村改造点去污除渍、疏除病枝。同时,考虑路网的拉伸、内循环的打通和公共空间的营造,适量地拆改房屋,让城市以干净利落、整洁清爽的肌底示人。2021年换届以来,启动并实施五云新城一期、滨江一期、崇文小区一期、五云购物中心等7个棚改安置房项目,改造棚改房3000余套,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公平征拆,以心换心,打好了城南片区、城北片区、北门河片区等城中村改造的一场场征拆硬仗,征收并拆除房屋9.8万余平米,还原了城中村整洁规范的原貌。启动芙蓉镇新村及五丰镇楼富滩、石家脑征拆工作,直面解决多年历史遗留问题,让遮羞布一块块拿下。
城市美容亮肌肤。房屋改造提亮,城中村改造中对质量较好、有文物价值的建筑一律加以保留,部分完好的一律进行修缮,对已破败无法修复的一律拆除更新,对改造范围内的其他建筑也统一装饰,适当地增花补绿,保持旧巷子、旧街道的原有风貌,达到古朴自然、清爽大气的效果。公共空间添色,依托山体、树林、滨水等优质资源,安排建设一些“口袋公园”、湿地公园、生态绿洲、滨水平台等公共空间,市民文化公园、城北湿地公园陆续建成,积极推进河西湿地公园、洲头公园的建设及“影视城”的改造,营造更多的公共空间、交通设施及公共建筑,为城市建设增加一抹亮色。
功能再造补根本。该县把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在“坛上巷”片区、“观澜门”片区、“北门河”片区先后修通了联户巷道,铺设了供水、排水、排污等设施,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使老城区“逆生长”出新家园。“北门河”片区围绕治水、改路、改环境等基本需求进行改造,打通了断头路,实现了双车道通行,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实现了水体的净化和水环境的全面治理,打通消防通道30余处,新建停车位435个,新建网红桥1座,打造亲水平台4处,实现杆线全部下地,片区功能与品质得到量质提升。着重解决学校、医疗、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设施数量不足、分布失衡等问题,万安四中、实验二小、第二公办高中、县委党校、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三馆”建设、五云购物中心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实施并陆续交付使用,进一步补齐了功能短板,擦亮了民生底色。2022年,万安县组织实施棚改安置房、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改造、智能停车、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等城建重点项目47个,新增投资19亿元,城市颜值内涵与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改造“景”,文化植入有底蕴
独具魅力的儿郎文化展示馆,修旧如旧的晚清、民国古建筑,重现赣江十八滩历史文化的十八滩文化展示馆、再现漕运文化的复古码头……在小城漫步,步步皆景,俯仰之间,景观小品中崇尚自然、古朴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生态休闲娱乐。北门河片区改造中增设了3.3公里骑行步道,新建了网红桥、亲水平台,将空余土地多点建设小游园,为村民打造了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让居民在花溪雨巷中卧看逝水流年,在炊烟古村中品味人间烟火,在柳岸步道中静听虫鸣鸟叫,在浮水栈道中轻抚溪水湖草,在恬静、淡雅的慢奢小城中感受生活的美。
民俗文化兴业。在片区改造中,万安有序地将元宵唱船、龙舟竞赛、儿郎灯、麒麟狮象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万安鱼宴、特色小吃等民间美食文化融入旅游活动,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节点予以民俗展示,向八方游客充分展示着当地的自然之美和民俗魅力,也让旅游业成为万安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文脉传承铸魂。万安充分挖掘城中村历史文脉、历史文化元素,按照“老城改造+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做大休闲旅游”的思路,合理布局文化场所,打造景观小品,留住乡愁记忆。城市更新中先后修复了万安古城墙、专员楼,重建了儿郎文化展示馆,新建了十八滩文化展示馆,兴建了“鱼乐馆”,打造了“鱼文化主题公园”,让广大市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注入“业”,现代生活有品质
让资本、资产和运营和社群之间形成完全耦合良性的互动,这是城市更新的精髓。在城市更新中,万安积极探索业态微养育的模式,培育引导适应需求的业态渐进生长,形成多元化的业态环境,推动政府、企业、居民的“三方共赢”。
政府引领巧布局。在“北门河片区改造”中,万安县按照“政府+公司+理事会+群众”的模式,打造“民宿集群+鱼头旗舰店+社区MALL”多元化城市业态,在十八口塘片区1号、3号地块规划建设高端精品民宿,在2号地块规划建设鱼头旗舰店,以城市民宿集群为引领,周边布局美食、茶楼、书吧等生活业态。同时,按照一体化建设运营的模式,由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CBC建筑中心)负责策划、设计和运营。探索策划先行、运行前置、规划引领、设计定制的建设管理模式,在十八口塘片区4号地块规划建设社区MALL,打造集社区管理、社区食堂、社区停车、邻里关系和商业服务等一体的综合商业中心,激活城市更新和城中村业态经济,打造城市更新和城中村改造示范标杆。
群众参与同频振。北门河、十八口塘改造项目中,积极探索群众高度参与的建设机制,让群众在项目中实现共富共享。项目启动之初,对有业态参与意愿的群众进行了详细的民意摸底,在设计施工中予以充分考虑,在拆旧及建设中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北门河庙背46号肖红英,在新改建的附属房前,她踌躇满志地跟我们谈起了她的新蓝图“我要把美味和健康带给大家,我正在与‘素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洽谈,准备加盟开‘素邦’专营店,把绿色健康的居家生活日用品带给大家,我还要做饮食、做烧烤,把原来在深圳创业时的热闹兴隆带回自己家里,我相信自己的手艺能再现当初的辉煌……”原在家安心带孙子的庙背158号的敖册,面对村庄的改头换面,也信心满满地准备做起老本行“我30多年前就开始做豆腐,我要重拾老手艺,开一家纯手工的豆腐坊,现磨现做,把豆腐块、豆干、豆腐脑、豆腐乳、豆饼等系列美食带给大家……”有着30多年党龄的竹山168号老党员刘小平,带头支持了拆旧,也带头加入了自主业态的队伍,正指点着师傅抓紧完工自己的新附房,“看到政府给我们改造得这么美,我也忍不住心动,我也要做业态,开个咖啡屋什么的也挺不错!”庙背152号的张荣华,原拆旧新建的附属房,已承租给村集体做“富硒展览馆”。在片区改造中,应时而动、主动融入的群众还有不少,群众在宜居宜业新片区的打造中共享改造成果,实现了片区改造工程和区域品牌建设同频共振、同步向前。
一座有质感、有颜值、有温度的精致城市,是时代要求,更是民心所向,是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最终追求。城市更新项目的成功实施,让万安城区改造有了新的民生温度和文化高度,通过扎实稳健的“绣花”功夫,书写了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再现了最抚人心的烟火人间。(张文凤、郭庆)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hui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