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海频道 > 青海文化正文

首届青海·互助威远烧坊青稞酒文化研讨会在互助举行

【时间】2023-07-31 17:54:10  【阅览】

分享:

7月30日,首届青海·互助威远烧坊青稞酒文化研讨会在我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酒厂举行,来自江苏省扬州大学和省垣的学者、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青藏高原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互助县是青藏高原著名的酒乡。相传早在元朝,就有人在互助县凿井酿酒,明末清初,一名张姓的酿酒师傅,将山西汾酒的酿造工艺,引进互助,酿造出了风味独具的威远烧酒。


在历史的演变中,一代又一代的威远人,不断发扬威远烧酒的制作工艺,提升了威远烧酒的品质,并逐渐形成了以互助县为中心,辐射河湟地区的,以儒家文化为底蕴,融合了多个少数民族酒俗的酒文化。河湟酒文化是河湟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之一。


首届青海·互助威远烧坊青稞酒文化研讨会的主旨就是挖掘河湟酒文化的深远内涵,彰显互助县的地域文化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推动青海青稞酒的文旅融合发展。


研讨会上,互助县威远青稞酒业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贵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威远烧酒和威远酒厂的发展历史。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扬州旅游 协会副会长华干林做了《关于传统文化与人文素养》的专题讲座;海东市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国良,从威远烧酒的功能与文化内涵为切入点,诠释了互助土族民俗文化和酒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关联。


互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 、互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逯永平、 互助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刘应军等领导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认为,首届青海·互助威远烧坊青稞酒文化研讨会的举办,对挖掘威远烧酒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说,保护威远酒坊的历史遗迹和酿造工艺,展现黄河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实现黄河流域的整体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qi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