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名家正文

诗情画意,意趣之美——画家崔海燕书画艺术

【时间】2019-08-03 20:50:39  【阅览】

分享:

 

崔海燕,北京人,70后,自幼喜爱画画。大学毕业于美术专业,从事美术及书法教学工作。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雄安新区文化交流基地副主任。中国北方画院院士,中央团校艺委会特约编委。

2015年在组织和辅导《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活动中,荣获"一等辅导"奖。

2015年9月参加珠海市理想助学,爱心圆梦”公益活动,作品拍卖所得款,全部捐给贫困学生。

2016年选入中美文化交流大使-中美华人邮票艺术家人物之(美国邮票集团为庆祝中美建交37周年,而出版发行艺术家系列邮票)。

2017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三套限量版珍藏邮册:

1:"一带一路中国梦”

2:香港回归20周年书画展

3: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艺术家邮票发行活动使其书画作品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6年1月中国社会报社颁发了荣誉证书“,作品在全国公益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崔海燕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展览,被多家网站收藏并发表,包括北京世博文物鉴定网站,国家现代艺术网,福州九九七七八八有限公司名家入驻。还有书画艺术品信息网也开设了“海燕画廊"!为国内外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

崔海燕四条幅作品入选迎建国七十周年雄安新区《中国名家书画展》

崔海燕作品欣赏

崔海燕与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高级顾问张老合老师在张大千作品旁合影留念

曹公度,著名鉴定家,著名收藏家,张大千研究专家,著名书法家,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合影留念)

崔海燕与鄚州美术家协会主席、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方俊杰合影留念

崔海燕与河北书法家协会王三泰老师合影

创作与教学体会:

国画技法之一,是笔墨点线和宣纸的协奏。要求作者用粗放,简练之笔墨,以很高的意境,加上一定的文学修养,画出所画内容的形与神,表达作者的创意,心胸宽广,大肚能容才能在写意画上有所作为。写意画靠的是积累,一点一滴的积攒,多方面的文化与修养实实在在的基本功,既要有传统,又要有生活,要有时代精神和个人风格。写意画分为大写意,小写意和工笔,一幅画要能体现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和思想;自身素质对作品起着决定性作用。

一、中国画写意之原则:要以线造型,以型写神。黄宾虹先生提出要先求法则,后求意境,三求神韵。

二、不要用粗细深浅同样的线条描写。高处实,低处要虚。前面实,后面虚在前人基础上提高自己,发扬传统精华,不可按照前人经验一模一样。

三、线条有轻重缓急、抑扬顿挫、方圆粗细、浓淡干湿等。柔中有刚,绵里藏针,用不同的线条来追求节奏、韵律、动态、气势、意趣之美。

四、写意不拘泥形式,不模拟自然,而着重于内在神韵和主观情怀的表现上,提倡书法入画,金石入画,诗情画意入画,要有哲理,有叙述性,抒情性,和金石的抽象味。

五、丰富想象,特点夸张,大胆取舍。侧法如飞鸟翻腾而下,收法如勒奔马之缰;轻如行云流水,重如高山坠石。

六、用笔的天趣,发于无意之笔,所谓好笔好墨偶然得。灵感突发是一种顿悟。笔头大小不能代表水平的高低。

写意画要画出大气之作,既要有灵气,又要有情趣,并非容易之事。要敢想、敢干、敢画。同时,要勤思考、勤动笔,勤实践。要不断的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要善于累集技法和偶得效果经验。

画家的作品,要允许他人批评,专家、内行、外行 所提的一切,都可视为你创作的灵感和源泉。当然,这些只能供你过滤参考,也不要受人摆布。不然你的作品缺乏自己的灵魂和语言。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