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资讯正文

翰墨情缘——走进中国当代艺坛大师甘迎祥

【时间】2019-10-25 10:06:32  【阅览】

分享:

墨舞笔歌不夜天,
煮茶温酒笑声甜。
清风明月来无价,
              流水高山会圣贤。——题记
 
      2019年国庆前夕,甘迎祥先生80岁生日之际,我与阿文专程去广州培榕山居贺寿。我们在火车上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赶到甘老家,以便有更多的时间陪他聊天品艺。甘老和谷姨一如既往地热情,一直把我们当作家乡的亲人款待,既嘘寒问暖,温馨亲切,又开怀畅谈,无话不说。
甘老先拿出两本今年刚出版的大型画册,一本是走进中国当代艺坛大师之《大国翰墨·甘迎祥》,另一本是《中国艺坛传奇人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珍藏典籍》,其中收集了黄宾虹、李可染、姚治华、刘文西、甘迎祥、启功、李铎等七位当代大家的精品力作,而甘老的画作“长城万里 金辉千秋”荣登封面。作为老朋友,我们一边翻看画册,一边谈论作品,甚是高兴。临近中午,甘老特意请当地书法家秦洪元及其夫人来陪我们,一起去用餐。

       中餐快结束时,一位不速之客——阿美给大家带来了惊喜。阿美是阿文小时候的邻居玩伴,中学时的同窗好友,可谓青梅竹马,大学毕业后30多年没有见面了,这次听说阿文来了广州,特意坐和谐号赶了过来。匆匆一见已忘魂,俩人相对竟无言。“你就是阿美?果然名如其人。”还是甘老善解人意,迅速解围。阿美很快恢复了常态,先给甘老贺寿,向谷姨及大家问好,然后用家乡话跟阿文简单交流了几句,眼神中流露出无限柔情。
       下午秦洪元夫妇要加班先走了,谷姨午休,只有阿美与阿文陪甘老在画室喝茶聊天。阿美看到万里长城画作时,眼前一亮,得知这是甘老特意为阿文乔迁新居而创作时,更是欣喜不已。甘老说今年已经画了好几幅长城,都不是特别满意,这是第三、第四幅了,知道阿文要来,昨天挑灯夜战,画到凌晨一二点,还在补笔加工、修改完善,总算完成了使命。阿美说:“真巧,我的新居装修也快结束了,很想请一幅甘老的长城画作回去,挂在客厅日夜欣赏。”“那我们就可以时刻相约长城下了!”阿文附合着说,“请甘老成全。”甘老笑着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们真是心有灵犀啊!都拿去吧,我再画就是。”成人之美,圣贤之举也!

      阿美阿文的久别重逢,勾起了甘老美好的回忆,他乘兴吐露了埋藏在心底的秘密:由于字写得好,甘老在湘乡二中读初中时就属于“文艺青年”,学校及班上的刊物、黑板报、宣传栏等,从设计、撰稿、书写等几乎是他一手包办,当时就有一位很漂亮、爱书法的女同学给甘老当助手,查找资料、准备笔墨、分发期刊等,跑前跑后的,忙得不亦乐乎。特别是夜深人静,在简陋的教室里加班写大字报时,总觉得心跳加速、面红耳赤,好在灯光较暗,不易察觉,但那种红袖添香的感觉,是刻骨铭心的。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不久甘老考入了广州美术学院,离开家乡时,这位要好的女同学赠送了一首惜别诗,其中有一句一直在他耳边回响:“你去到那繁华的都市,不要忘了这寂静的山村……”
       1966年岁末,甘老独自从广州回家乡看望父亲,从棋梓火车站出来时,天已黑,阴雨绵绵,寒风凛冽,在10多华里的山间小道上,不知走了多久,也不知到了哪里,心中暗暗叫苦。好不容易看到一点微弱的灯光,摸了过去大着胆子叫门,一个姑娘开了门,进屋后才看清,竟然就是初中那位经常入梦的女同学,饥寒交迫的甘老瞬间感到了人间的温暖和上苍的眷顾,当时还以为又是在做梦呢。“出门在外太久,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女同学喜出望外,“等下我送你回去吧!”喝了口热水,吃了碗热面,她知道甘老归心似箭,于是打了个雨伞,提着马灯出了门。这一路上俩人牵着手,说着话,不知不觉就到了甘家坳甘老的家。由于时间太晚,也不便留她,本想要送她回去的,但她坚决不肯,只好再次依依惜别。因种种原因,俩人终究没能走到一起;而甘老的老家也早已沉入水底,变成了今天的水府庙库区。俩人还有过一次邂逅,是在长沙的一个饭店里,甘老当时感觉隔壁桌上一位女士眼熟,情不自禁上前,竟然真的是她……那已是几十年后的事了。甘老感慨万分,唏嘘不已:真是“因缘一起际会生,千里灵犀一线牵”;有人曾问他,为什么喜欢画吊脚茅屋和水泊小舟,因为那就是甘老心中永远的“寂静的山村”。其实想念一个人无需刻意去做什么,只要将她(他)收藏在心底,让其慢慢发酵,孤寂时自己细细品味就好!

      “春风千野绿,社稷万年红。”俯仰之间,已为陈迹。感慨之余,甘老将自己的画册和文集《品艺漫聊》《甘迎祥撰书嵌名联》等签名后送了一套给阿美,因为她有事要赶回深圳。除了长城画作,甘老还为阿文准备了一份厚礼——大型书法册页,在题写册页名时甘老望着俩人,童心大发,有意无意间写下了“翰墨姻缘”四个字,与上次给阿文的画作册页《翰墨因缘》配成了一对绝品、一套孤品。
       在阿美临出发前,甘老现场书写了阿文当天所作的一首小诗相送:“门前三角梅,花开分外明。红棉如火烈,长城远天横。情柔拥人醉,韵雅向谁鸣?夜静微屏响,盈盈笑语倾。”
       挥手告别时,甘老动情地说:长城万里,岁月静好,时光不等人,抽空多相见……阿文你还是送送阿美吧,千万不要在这里留下什么遗憾!
       甘老尽管很想多与阿文谈天说地、论情述缘,因为他平日里总是“躲进小楼成一统”,钻研自己的书画艺术,很少与人交谈交流,难得有知己上门,但他还是坚持让阿文去送阿美坐和谐号、多陪陪她。阿文很是感动,对阿美说,我们也送一句话给甘老吧: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书画留其名。”(作者 欧阳文)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