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营口公安交警全面开启“让你安全回家”春运护航

【时间】2023-01-07 09:56:1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春节假期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也意味着“春运大潮”即将来袭!记者从营口公安交警大队了解到: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
      为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营口公安交警结合交管工作实际,从1月7日开始,将全警出动、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春运工作中,切实抓好春节道路运输及安全保障任务,保证广大交通参与者“走得开心、走得放心、走得舒心”,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统筹部署春运安保
      随着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三年就地过年的游子今年纷纷踏上返乡过年之路,人员流动规模大、出行集中,道路交通流量剧增,春运交通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春运交通安全管理任务艰巨繁重。
      1月5日,营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2023年全市交警系统春运交通安保部署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春运安全管理工作。


      排查清除源头隐患
      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提前部署,重点对车辆安全技术性能、驾驶人安全教育等进行检查,严防车辆“带病上路”,排查道路隐患,严防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风险。


      强化路面秩序管理
     在城区、国省道、农村“三大区域”,突出管控重点,开启“白+黑”模式,在人流、车流密集地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措施严管交通,加强疏导,努力保障交通安全文明、有序畅通。
     开展整治严控违法
     针对春运期间交通违法和事故规律特点,营口公安交警将继续重拳出击,组织开展统一行动,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做好春运宣传引导服务
     积极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天气情况和交通安全预警诱导信息,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交通习惯,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营口公安交警提示您
     ①严格把好车辆安全关。出车前、收车后请春运驾驶人对车辆例行检查,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车况良好,严格把好安全出行第一关。
     ②坚决杜绝超速、超员、超载、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驾车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主动接受道路上设置的交通安全执法站的安全检查和登记。
     ③严禁人货混载和客车变相载货。客运汽车对旅客随身携带的托运行包总质量超过本次班车载质量的,要及时分载。货运汽车、农用车以及拖拉机严禁载货超过核定载质量,严禁载人。
     ④春运期间自驾长途出行,要避免夜间行车,提前选择出行路线,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遇到恶劣天气时尽量减少驾车出行。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看抖音、玩微信,做到注意力集中。
     ⑤回家及返程路上,要克服急躁情绪,保持心境平和,防止出现路怒、追逐竞驶、强超强会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遇交通拥堵要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
     ⑥包车返乡的群众,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要贪图便宜或方便去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要坚决做到不乘坐超员面包车。
     ⑦不能在高速公路隧道内随意停车。如果车辆发生故障,应尽可能把车驶出隧道;确实无法驶出隧道时,车上人员须迅速离开车辆,设法将车移到特别停车点,打开危险报警灯,并在车后150米以外设警告标志,并报警求助。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