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盖州公安交警“春运保平安”盛装启航

【时间】2023-01-07 11:34:2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孙永进)“我宣布,2023年‘春运保平安’正式开始!”随着公安局长王一震一声指令下达,警灯闪烁、铁骑轰鸣。1月7日上午,盖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拉开“春运保平安”序幕,全体交警整装出发,按照特定的路线对辖区开展巡逻执法,全力保障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为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回家创造平安的交通环境。


     狠抓源头  消隐患。
      2023年春运将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预计今年春运跨区域流动性将加速释放,春运客流总量会出现大幅增长。
       为守护群众春运平安,盖州交警大队结合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统筹交通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于1月6日召开春运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强化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车辆源头管理,增强车辆驾驶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与责任意识,组织召开辖区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企业负责人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企业车辆的隐患排查与安全监管,督促和教育车辆驾驶人提高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与职业素养。


      要求车辆驾驶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第一“理念,安全驾驶,文明行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各企业未雨绸缪,及早开展内部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严格落实车辆的维修和保养,稳固管控驾驶人的身体状况与工作时长,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管理台账,确保人病不开车,车病不上路。
      大队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城建、高速公路运营和应急管理等部门,提前对辖区道路特别是春运客流集中道路的安全隐患开展隐患排查。


     重点管控 净秩序
      针对春运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大队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狠抓路面秩序管控,守牢把稳路面安全风险防线,深入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统一行动,强化路面秩序严管,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错时、错峰、错点、错路开展勤务,对重点交通违法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1月7日起,启动全部交警执法站,严格落实省局组防控体系查缉统一行动,落实分级分类查控机制,强化优化重点隐患车辆分析研判,加快实施主干公路联合勤务、错时勤务,网上网下结合,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小客车(重点是面包车、高载客量商务车等车辆)、“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严把严守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最大限度消除交通安全风险。


      春运是农村地区一年中人流、车流最集中的时段,外出务工人员多数返乡,学生放假在家,城市居民回到农村探亲,农村赶集、走亲访友、聚会娱乐等出行频繁,酒驾醉驾、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也增多。大队派出执法小分队加强执法检查,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两站两员”、“两委干部”等力量,紧盯赶集赶圩、婚丧嫁娶、庙会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路段,及时劝导查纠公路“双违”、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对农村疫情流行期就医需求可能导致的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提前研判、防患未然,疏堵结合、稳妥审慎开展执法劝导。


     针对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段集中返乡返岗出行存在的安全风险,全面启动一级勤务等级,严查酒驾醉驾,加大车站、机场、渡口等场站周边道路以及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组织开展好“全市交警打击假套牌百日行动”、“全市中重型货车超限超载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战”、“主城区三轮车专项整治”三大专项治理,严查假套牌、货车超限超载、超员载客、不系安全带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保持社会面严管严控态势。保持严管重罚力度,加大警力部署,组织辖区中队强化巡逻检查密度,严查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源头遏制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确保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秩序良好、稳定。


     广宣传 浓氛围。
     大队结合今年春运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本地实际,围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提早谋划、专题部署,组织开展有特色、接地气、针对性强的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在1月4日前,向社会发布春运主题“两公布一提示”;围绕春运启动日、春节假期、元宵节前后自驾出行高峰等重点时段及雨雪团雾等恶劣天气,集中曝光春运期间易发多发的严重违法、事故案例,广泛开展出行常识、应急预警宣传和交通诱导提示。
      充分利用各地交通广播(气象大喇叭),开展全天候伴随式交通提示和诱导服务;利用导航软件、可变情报信息板等媒介,及时发布主干公路交通状况信息,提前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安全有序通行。
      针对客运企业负责人、营运驾驶人、自驾返乡返岗群众、摩托车驾驶人、广大乘客等重点人员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12123平台短信、自建短信、微信群等途径,进行分类预警提示信息推送。对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员,要重点督促相关人员履行安全责任,提醒乘客全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对农村地区群众,要重点针对“双违”、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以及“一摩一电”等重点车辆开展宣传提示。


      在收费站、客运场站、执法站等部位广泛张贴春运主题海报、标语;利用城市各类户外LED大屏幕,出租车、公交车车后滚动屏、车载电视等部位高频滚动播放春运交通安全主题语、海报;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栏、学校宣传栏、大喇叭要及时更新春运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广泛挖掘春运期间基层交警辅警爱岗敬业、扶危救困的感人事迹,积极向主流媒体和省局提供新闻素材,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