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翠香”猕猴桃出山记

【时间】2022-09-09 20:17:05  【阅览】

分享:

(记者 刘辉 李乐)夏去秋至,瓜果飘香,在位于陕西省周至县界尚村的猕猴桃园中,果树林立,翠绿饱满的“翠香”猕猴桃已近成熟,正待游客入园采摘。
“中秋节快到了,啥时候开园?”“去年水灾减产,今年持续高温,你家的猕猴桃涨价吗?”果园经营者吴九院的手机铃声不断,全是采摘和采购的来电。对此,吴九院表示,“果情好,要货的多,这几乎是每年的常态。咱家猕猴桃多年来卖的是情怀和信任,今年不仅保质保量,价格也不会涨。”
河北省陕西商会原秘书长刘尚辉和吴九院研究如何走向市场
 
谈起种植猕猴桃的经历,吴九院感触颇深,他表示,界尚村地处秦岭终南山下田峪与就峪之间,田峪河和就峪河万年的冲刷,为村子带来了肥沃的土地。十几年来,界尚村以种植“翠香”猕猴桃得名。“咱们种的猕猴桃果肉翠绿,味香甜,果皮薄,因此得名“翠香””。
回忆起界尚村种植“翠香”猕猴桃的历史,吴九院提及最多的,是前任界尚村支部书记吴昊的名字。
“2000年后,政府鼓励村集体种植经济作物致富,因环境特点,村集体决定选种猕猴桃。我们村在吴书记的领导下,找项目,学技术,最终决定选种“翠香”。对吴书记而言,选项目难,做项目更难。首先,与国外猕猴桃成熟期不同,“翠香”猕猴桃成熟于“双节”之前,县里要求必须大面积种植试验,决定选种“翠香”就等于接下了县里下达的任务。其次。从育种到结果,需要三、四年,村民收入没有保障,部分人不愿意接受试种。再次,“翠香”对种植环境要求较高,且贮藏难,成熟早,山村物流环境差,若销路受阻,村民损失巨大。村民普遍认为,试种“翠香”风险较大,没有成功经验样本,不愿参与。对此,吴昊书记亲自走访,首先对村中有声望的“大家”做工作,承诺“翠香”成熟后统一收购,可以与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与此同时,经周至县农业专家介绍,若实验成功,将填补猕猴桃在早熟季节收获的空白,打破国外猕猴桃垄断市场的局面,这进一步坚定了吴昊的信心。最终,在吴昊书记的努力下,村民放下顾虑,拿出一片成片田实验种植“翠香”,并在三年后取得成功,“翠香”成功上市。”
多年以来,随着“翠香”在市场建立口碑,村里的种植户也越来越多,吴昊意识到,要通过建设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在他的带领下。界尚村成立了猕猴桃合作社,并且根据村村民收入情况,建立大小不一的冷库,鼓励电商、微信群团购等多种形式,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翠香”猕猴桃。如今,界尚村里从事电商、微信、抖音直播等形式销售“翠香”猕猴桃的达到上百人。随着生产销售渠道的完善,大量村民就业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村中基础和福利设施建设也进一步完善。
吴九院表示,在新时期党和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界尚村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亩,猕猴桃销售生产渠道建设完备,采、存、销一体,村中也培养出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猕猴桃产业由小变强,大大提升了村民收入水平。然而,作为村子“翠香”猕猴桃产业的带头人,吴昊书记因积劳成疾不幸离世。
“吴昊书记生前被评为“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县人大人表” 、“猕猴桃先进工作者”。吴书记的葬礼上,界尚村村民纷纷自发送行,并送上“恩慧桑梓”牌匾。如今的“翠香” 猕猴桃,成功走出了秦岭大山。“翠香”品牌经过多年建设,已驰名全国,引得全县各地竞相选种,不负吴昊书记多年来付出的心血。”吴九院感慨道。
据报道,截至2021年,陕西省周至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全县共有猕猴桃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电商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