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天命之年,茶样人生

【时间】2020-03-30 13:39:53  【阅览】

分享:

50岁对女人来说是个尴尬的年龄,话说女人一旦到了天命之年,想不服老也不行了,心浮气躁,睡眠差,力不从心,苦叹息,有人想退休了,有人想含饴弄孙,过点悠闲自在的日子,而苏淑梅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虽然早年经商让她赚到了足够养老的钱了,可是在同龄姐妹忙着搞退休,忙着做奶奶外婆的时候,她却悄悄做起了茶业生意,还成立了一个以六堡茶为主的茶业公司,而公司名下的茶园达到了一万多亩,这么大的规模,还要悄悄做,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2004年以前,广西茶业资源虽然非常丰富,但是由于管理经营跟不上,产品一直打不开销售渠道,在广西本土做茶业生意都是亏损的,可是苏淑梅认准的事情,从来不会轻易放弃,于是2004年,苏淑梅创建了集六堡茶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六堡茶制作工艺细致、发酵储藏工期长,前面两、三年只有投入没有回报,所有的资金只能从她经营的其他产业抽取或者找朋友借。“当时最怕逢年过节的时候,经常要四处筹措工资,心里很不好受”,回忆起往事,苏淑梅仍唏嘘不已。与资金、厂房、基地等压力相比,心里的煎熬才是最痛苦的。六堡茶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没前途没效益的产业,苏淑梅开始只能偷偷摸摸地做,怕人笑话。而最初支持她的股东,都因为顶不住压力或没有信心相继退股。苏淑梅说,她也想过要放弃,也没少流眼泪,但最终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没钱,就卖房卖其他产业,“已经到了这一步,就只有坚持了,我相信自己的产品以及六堡茶市场的前景,只要守下来就一定能成功”。

2006年,苏淑梅的六堡茶事业终于迎来了转折时期。先是抓住梧州国际宝石节之机,邀请参展商试喝试送,极大提升了六堡茶的认知度。接着又选送公司的几款优质茶叶参加当年的广州国际茶博会,一举夺得黑茶类金奖,使梧州六堡茶在国际茶博会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几战告捷,六堡茶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也使苏淑梅信心大增,她一鼓作气,从基地、产品、包装、技术等方面全面提升,将六堡茶的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率先实现了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清洁化生产。

柳暗花明又一村,苏淑梅的六堡茶事业自此走上了快车道。先后在茶博会上又获得了几十项金奖;进驻了北京著名的老舍茶馆;进驻了杭州湖畔居茶楼;被列为中华名牌名茶,成为上海世博会及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六堡茶特许产品。

在这之后公司2013年获得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19年10月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公司经营活动覆盖六堡茶种植、精加工、贮存、销售、文化推广等全产业链。产品热销全国各地,远销东南亚、欧美、日本等国家。品牌价值达3.48亿元。

公司一开始创建就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茶。2005年起就致力于有机茶园建设,坚定有机茶方向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公司有9个专门种植六堡茶的茶园基地,总面积超过15000亩,野生古树茶园面积3000亩,有机茶园2000亩。生产基地占地100多亩,其中厂房2万多平方米。2010年自主创新、研发并建成了两条六堡茶标准化生产线(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大型恒温恒湿陈化仓库,年生产能力达3000吨。公司持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已通过SC认证,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0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通过杭州中农质量认证公司有机产品加工认证和欧盟CCPB有机认证、欧盟FDA认证,美国FDA认证,2019年获香港优质“正”印认证。

苏淑梅爱喝茶,也爱品茶,每次看到茶在一锅煮沸的水中,越煮越舒展,变得丰润而自信,人生何尝不似茶,由苦变甘才醇香,才到达喝茶的最好的状态,正如这“茶样人生”,在与热水的充分融合中,将煎熬变成了一种成全。

在苏淑梅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壮大,如今已经成立有广西六堡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六堡茶产业人才基地,目前公司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茂圣六堡茶于2006年在国际茶博会上获首个黑茶类金奖,2008年进驻北京老舍茶馆,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中国六堡茶唯一特许产品,2013年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2015年荣获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2018年与杭州湖畔居茶楼携手合作。茂圣公司荣获2018、2019年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和中国茶叶最受消费者认可十强企业荣誉称号,2019年被推评为首届中国茶产业T20峰会成员单位。

也许是常年与茶打交道,商场闯荡过来的苏淑梅少了一份商人的功利和急躁,多了一份茶者的淡雅与从容。“做茶如做人”,“茶心即佛心”,这是苏淑梅所收获的人生感悟,也是她所践行的茶道精神。(文:陈媛)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