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身边的活雷锋:退休教师爱心送餐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06 15:03:23  【阅览】

分享:

岳塘区建设路学校的退休教师周小平今年63岁,住在岳塘区霞光社区附近的麻园山小区,退休后开了个小餐馆。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周围的餐馆都暂停营业,周奶奶的荷韵餐馆反而忙碌起来。这是为什么呢?事情得从霞光社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说起。

 

 

霞光社区有四个出入口,人口复杂。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与联点单位岳塘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自2月5日开始就派出志愿者在这四个出入口值守。为确保进出社区的人员与车辆都能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值守人员工作时间必须实行无缝对接,确保每个出入口全天都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岗。由于周围餐馆都暂时歇业,值守的志愿者们的午饭成了一个问题。周老师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这一消息后,既心疼又着急,提出要解决社区值守人员的后顾之忧,免费提供爱心午餐。

 

 

疫情期间,餐馆的厨师还不能回来上班,周老师决定自己亲自掌厨。她这一决定得到了儿子的大力支持。从2月23日开始到现在,周老师每天清早就开始忙着买菜、配菜、烹饪、打包、送餐,忙得有时连早餐都顾不上。闲暇时,儿子都会来打打下手,帮周老师一起配菜、打包、送餐。就这样,周老师小餐馆的爱心午饭风雨无阻地送起来了。每天两荤一素,精心搭配,少的时候十份,多的时候十几份,都是十二点不到就保证到位。这一送就已经快半个月了。

 

 

笔者问她怎么想到要给志愿者送午餐时,周老师说:“每天在新闻里看到那么多医生、护士、一线工作者在与病毒做斗争,不怕苦、不怕累,不计报酬,甚至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说到动情之处,周老师忍不住热泪盈眶,“他们有的还只有二三十多岁,多么年轻的生命。跟他们比,我这个老人家做点盒饭又算什么呢!”

周老师边说话边时不时甩甩胳膊,腼腆地说:“年纪大了,锅子大有点沉。”当问到这份爱心午餐准备送到什么时候结束,周老师坚定地说:“小区志愿者不解除值守,我就不停止送餐。”末了还遗憾地补了一句,“本来还想每天做一个汤,可是送起来不太方便,就没有做了”。

饭菜又打包好了,周老师提起盒饭,跟儿子一起出门了,又开始一家人爱心送餐的工作。

救治病人,逆行而上;疫情防控,日夜值守;八方驰援,慷慨解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挺身而出,每一个凡人因为无畏而不凡!(肖华 胡霞)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