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资讯正文

河北省人大代表李喜泰呼吁:让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融入现代生活

【时间】2019-01-19 20:21:34  【阅览】

分享:

  河北是文化大省,文化遗产资源丰厚。邯郸更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如何激活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是摆在我们新时代征程中的重要课题。就邯郸的发展来说,我们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和环保攻坚战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城市空间建设,即城市客厅的建设上也嬴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邯郸这座古老城市的人文温度得到了有效提升。在此良好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具有邯郸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生活化、场景化。

  一是要打破不适应发展的一些陈规,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拓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应用空间。如:邯郸市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可设专题展厅,展示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内涵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要辟设专题展厅,展示代表性人物的艺术成果(不使王雪涛艺术馆问题重演)。在已有公园和新建公园中,植入邯郸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在城市客厅的完善中,可适当配置文化亭阁或长廊进行展示。

   二是加大大中小学环境建设的文化植入力度。可在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常态化的研究机构。可以邯郸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名称,命名教学楼。在中小学环境建设上,也要注意邯郸优秀传统文化的植入。

   一个地域的优秀传统文化,是这个地域长期积累发展起来的。在现代环境下,要巩固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同样需要日积月累的传导和接纳,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与现代环境的适应与碰撞中,有利于传统文化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样才能不断丰富城市文化气质,提高城市文化海拔。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huhua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