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快报正文

艺术到底有什么用?很简单,为了幸福

【时间】2022-10-19 15:25:11  【阅览】

分享:

  艺术有什么用?就如问别人“为什么要喝酒”的性质是一样的。

  长期以来,艺术在中国只是饭后茶余可有可无的东西。

  我们应该很熟悉,现在很多家长的成功育子经验:只顾学习,孩子的时间表上一切和升学考试无关的东西都去掉,没有艺术、没有游戏,没有交友、没有自由……

  数数、背小九九,甚至背元素周期表,充斥着童年,这样的早教:是赢在起跑线,输在终点站。因为,你剥夺了孩子感性素质的发展机会。

  体验幸福是需要素质的

  物质水平提高了

  却不一定能地懂得感受幸福

  人有两大心智能力: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

  理性的代表是科学;感性的代表是艺术。科学征服了世界,艺术美化了世界。

  科学与艺术,二者犹如鸟之两翼。重视理想,忽视感性意识发展的结果,会使孩子一生的幸福化作泡影,你无意中亲手扼杀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为什么?

  因为一个人想要获得一生的幸福,不仅要拥有获得幸福的生活条件,还要拥有体验幸福感受的能力与素质。体验幸福,是需要素质的。

  为什么有的人生活得脏、乱、差,单调乏味?问题就出在“感性素质”:因为TA的感性素质低,感觉不到环境多么恶心。

  一个人如果感性素质低,他的表现就是忽略甚至放弃对环境感性品质的要求。

  有夫妻打架。原因是他们想买一台洗衣机,好看一点的1600元,难看一点1400。老婆感性素质高一点,想买好看的;老公低些,认为一千四就能用了,干嘛多花两百?

  表面上是夫妻有分歧。

  实际上是双方对环境感性品质要求不同。深层原因是双方感性素质的高低差别。

  由此衍生出来的是双方会在价值观方面发生严重分歧。高感性者,愿意为美化环境、享受生活付出成本。

  这也解释了夫妻在装修时候特别容易吵架了吧?还有出去旅游时!因为那是双方感性素质的大暴露。

  找对象,一定要找感性素质相当的:你要讲卫生,就找一个爱美的。你要乱七八糟,就找一个油渍麻花的,一个词:和谐!

  感性素质低的人一般不会享受生活。不会享受生活的,由于感性素质低。正反都说得通!

  关于旅游,常见的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点拍照。 我曾经在桂林坐竹筏游览,船上两个人,整整三个小时从头睡到尾。

  所以大家出去旅游的时候,千万不要和感性素质低的人搭伴。他们对啥都没有兴趣,不是睡觉就是打牌,——特没劲,简直是灾难!

  一个人想要获得一生的幸福,首先要拥有幸福的能力。一个细腻、敏感、丰富的人比一个枯燥乏味、麻木不仁的人,生命品质要高得多。

  为什么很多人在物质水平提升了以后,并没有觉得幸福如期而至?就是因为幸福的能力,也就是感性素质低下。

  物质条件水平提升,没有文化艺术体验能力时,还会滋生很多原本没有的社会问题:家暴、酗酒、吸毒、赌博……

  为啥?!生命总量是一个常数,不花在这些地方,就会花在别的地方。不长庄稼就长草嘛!

  如何提升?请注意,感性素质的培养,要通过艺术教育来实现。

  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个感性素质低的民族。

  我一直认为中国当下如此可怕的环境问题,是和我们半个多世纪以来压制人对美的愿望,否定艺术审美功能的一种报应。

  缺少艺术教育的人幸福少。

  缺少艺术教育的人成功难。

  缺少艺术教育的人破坏大。

  改革开放初期,“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个口号迅速传播,通俗易懂。让我们国民重视了科学,重视了理性。

  我也想发明类似传播的话,让大家重视艺术:要想成功幸福,从小热爱艺术。

  这就是为什么我到处去呼吁,让我们全社会都来重视艺术,重视艺术教育,重视各类艺术素养。

  特别是在座各位精英阶层,你们是这个国家发展的引领者;特别在座各位年轻人,你们决定着祖国的未来。

  田江简介

  田江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

  ****画家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一级美术师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西安市美协理事

  西安中国画院画家

  长安美协监事长

【来源】时代艺术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