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快报正文

胡中华长篇小说《履道》出版发行

【时间】2023-07-01 11:00:42  【阅览】

分享:

  日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陕西作家胡中华长篇小说《履道》正式上市发行。

  《履道》以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展现了时代的壮阔气象,描绘出时代的壮美画卷。小说以双山县枫坪村精准扶贫的故事为描写对象,以驻村第一书记王弘义与村长李虎生真扶贫和谋私利的矛盾冲突为主线,以老干部和新干部、贫困户与扶贫干部之间的帮扶与无所作为之间产生的情感冲突为辅线,反映了各级干部一心一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大爱情怀,塑造了一批踏踏实实投身到扶贫帮困中的干部群像。

  小说主人公王弘义坚持原则、精准选择扶贫对象,排除干扰,坚持建房、修路、通水、拆迁、改厕、改变村容村貌的质量,多方协调,真诚指导,发展菌场、茶场、羊场、包装公司等集体合作企业,以项目带动发展,帮助贫困户落实项目,增收脱贫,表现了党的干部一心为人民的初心。通过对少数贫困户懒惰、依赖,无所作为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描写,反映了少数贫困户的生存态度,揭示了扶贫要扶志的道理。通过对杨祯民、赵守义拒绝当贫困户,坚持自主奋斗,还清外债,努力致富的描写,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民族传统的美德。整部作品蕴含着浓浓的人情味和乡土气息,给人厚重的真实感;方言与俗语的结合,朴实、真切;叙述与议论的穿插,写景与叙事的统一,心理描写与口头表达相映照,给人以立体感;人物在矛盾冲突中的性格展现,更加贴近真正生活。特别是对山区自然风景的描写,引人入胜,令人向往。

  《履道》是一部倾注了作者心血、读来真实可信、直面乡村扶贫、刨析农村贫困根源、描写村级干部真实现状,探索农民摆脱贫困的心理状态的长篇力作,亦是众多扶贫作品中不可多见的详实记录扶贫干部如何在实施扶贫过程中,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全过程的一部文学作品,小说最大的特点是真诚、真实,暨有小说的风骨,兼有报告文学的真实,语言的质朴有一种“好读”的文气贯穿始终。

  胡中华(右)为李虎山赠送新书《履道》

  胡中华系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商洛市作家协会一二届副主席、原《陕西文学界》执行副主编,《商洛通典》(商南卷)执行主编。

  1975年开始从事业余文学创作,曾在《延河》《海外文摘》《作家报》《南方文学》《当代陕西》《中国人才》《文化艺术报》等80多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700多篇200多万字,出版散文集《山居情思》《川乡情语》《古渡情结》《生命的颤音》《秋韵赋》,小说集《枫桥夜拍》,诗集《馨雨集》,长篇小说《梅山沟》《履道》等,获各种创作奖40余次。

【来源】西北建设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