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家庭护理正文

共护一江碧水丨湘潭多方合力治涟水

【时间】2019-05-09 19:59:12  【阅览】

分享:

涟水,是湘江的一级支流,流经湘乡市、湘潭县、雨湖区,养育一方百姓,助推经济发展。
2013年落实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治理湘江以来,湘潭一手抓主动脉湘江治理,一手抓毛细血管涟水和涓水整治。2016年、2017年,涟水流域三个考核断面年均值均达Ⅲ类水质标准,其中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涟水入河口断面水质年均值均达到了Ⅱ类。
成果来之不易,但涟水达到Ⅱ类水质仍不稳定。为了补齐环境短板,持续改善湘潭市水环境质量,2019年度涟水流域水质达标综合整治方案于315日正式出台,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10多个相关政府和部门明晰责任,扛起任务,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打响涟水保卫战。
 
涟水水质仍不稳定
微信图片_20190509193933.jpg
涟水,于湘潭县的河口汇入湘江,在湘潭境内自上而下有湘乡市洙津水厂、文家滩、涟水入河口三个控制断面,其中涟水入河口断面自2016年起被确定为国务院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标准为Ⅱ类。
为确保涟水水质安全和涟水入河口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考核要求,2016年起,市生态环境局依托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该关停的企业坚决关停,该取缔的排污口坚决取缔,退出涟水水域网箱养殖,并实施了涟水两岸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划定及禁养区畜禽养殖的退出或搬迁工作,力保涟水清澈。此后连续两年,涟水入河口断面累计年均值均达Ⅱ类水质标准。
2018年,由于湘潭降水量较正常年份偏少四成,涟水河流量减少、流速下降,致使涟水湘潭段水体自净能力降低、水环境容量急剧减少,从而导致水体中污染物浓度上升,涟水入河口断面未达到考核要求。
同年,市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专家联合环保志愿者对涟水两岸排口、污染排放及水生生态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出台更具操作性流域水生态治理方案,涟水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
 
多部门合力加强整治
微信图片_20190509193938.jpg
2018年,湘潭吹响涟水治理攻坚战的冲锋号,加强涟水入河口水质达标整治,对涟水河流域12家涉氮磷企业进行排查,关停1家,立案查处2家。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去年标本兼治的基础上,结合全面摸排情况,出台了2019年度涟水流域水质达标综合整治方案。
工作机制上,分线调度,属地负责,要求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10多个相关政府和部门加强涟水污染防治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全力推进涟水整治。
整治落实上,分工明确。整治涟水,哪个县(市)区、哪个部门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应该完成,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科负责人称,整治方案分解了重点任务,已发放到相关部门,大部分整治任务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市环委办将定期通报进度,加强督办和考核机制,倒逼相关单位主动作为。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负责人称,市政府将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并向社会公布,对未完成质量改善基本目标、重点任务滞后的单位,严肃问责。
 
多措并举确保水质达标
微信图片_20190509193943.jpg
除了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考核外,湘潭市还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加强涟水治理。
在管理上,实行水质分段达标制度。今年,涟水湘潭段干流及主要支流韶河各分段断面均按Ⅱ类水质目标管理,确保下游涟水入河口断面达标。我们将对各分段断面、各分段河段内原有控制断面以及涟水两岸主要入河排口加密动态监测,并逐步安装在线监控,实时掌握水质和排污动态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科负责人称。
水资源方面,科学分配,积极调度。河流径流量是水环境容量及水体自净能力的重要因素,湘潭市将由水利部门牵头,积极实施水资源调度,采取闸坝联合调度、生态补水等措施,合理安排闸坝下泄水量和泄流时段,维持涟水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
对污染物总量,实行更严的标准控制。将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有关县(市)区政府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涉氮磷固定污染源整治工作,对固定污染源定期排查,对不达标企业停产整治,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枯水期及各分段断面水质动态监测不达标时,将对涟水两岸主要污染物排放企业限产、停产,确保涟水入河口水质达标。
今年,湘潭市还将继续推进涟水沿岸城镇污水处理厂与配套管网建设并确保稳定运行,完善湘乡城区雨污分流,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完成湘潭县河口镇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泉塘镇、楠竹山镇、石潭镇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运行。开展涟水沿岸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鼓励涟水沿岸5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户有条件退出养殖,继续从事养殖的,须进行粪污治理设施提质改造或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达标排放,排放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予以关停。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