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 > 健康资讯正文

抗击疫情,教育人在行动 湘潭市第十六中学线上教学全面展开

【时间】2020-02-27 11:02:15  【阅览】

分享:

2月10日原本是湘潭市第十六中学开学的日子,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面对疫情,该校在朱修才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各个年级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计划,科学落实,排除万难,井然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

据了解,该校以希沃平台为主,利用班级优化大师、微信、QQ等平台为辅,以学科为单位开展线上授课。为了保障线上授课顺利进行,年轻的王梓莹老师先制作知识胶囊告诉老师们如何利用希沃云课堂进行在线教学,1月31日晚上19:30-20:00全体十六中老师还在线模拟体验了一堂直播教学课,每一位老师以学生的身份进入云课堂感受云端授课的魅力。全体老师也对这种新的授课和学习方式充满了新奇与期待,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开始了“线上教学”。

 

 

形式多样新课堂

学校基于希沃云课堂教学平台,通过“直播+录播+优秀资源推送+作业布置检查和反馈+在线辅导答疑”五个方面相结合的形式来保证日常教学任务的正常进行。

化学组胡云老师率先利用希沃云课堂为全年级学生上课,生物组结合当前的疫情进行了传染病专题复习,历史组黄球老师和数学组罗弢老师等积极动手制作知识胶囊和微课视频等。

 

 

老师们还利用学科网、慕课、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等在网上筛选了优质的公开教学资源给学生们进行推送,以拓宽学生的知识广度。

 

 

 

 

学校利用希沃平台、班级优化大师、口语100、QQ、微信,有效解决了隔着屏幕,老师没法提问,学生回答听不见,作业批改不了等问题,学生与老师进行教学互动,增添课堂趣味。虽然老师宅在家里,虽然隔着屏幕,这种“五位一体”教学形式取长补短,让学生们虽身在家中却依然能置身于学校的氛围,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灵活、便利、高效的优势。

课程丰富新安排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的老师总是最富有创意,最富有激情的教育人!疫情当前,许多老师不拘泥教材,着眼于时事和学生发展,结合学科特点创造性的设计了内容丰富的学科特色课程。

语文组的老师组织了名著导读,组织学生阅读《骆驼祥子》、《红岩》、《创业史》等经典名篇,组织学生观看写作指导微课,布置学生撰写写作文——《当疫情发生时》;英语组的老师通过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口语练习、配音活动和英文歌曲的演唱;数学组以巩固旧知缓慢渗透新知识的学习;政治组老师组织学生学习宪法等法律知识,从法律的角度评说疫情中的现象;历史组的老师带领学生观看视频品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生物组的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传染病的相关知识,教育孩子们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地理组的老师利用每天的全国疫情形式变化图,带着孩子们看地图了解疫情发展情况。

 

 

最辛苦、最敬业的是班主任老师,每天在微信群里面呼唤孩子们起床早读晨练、每天收集整理和传送各种信息文件,还要帮家长和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九年级的年青班主任鲁佳姿老师还组织了两场别开生面的网络主题班会——《2020,你好! 》、《一切困境,都蕴含着机遇》。

 

 

特色教学新方式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宅家生活,确保孩子们即使是居家生活也有滋有味,也能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还开设了形式多样的艺术欣赏、经典诵读、书法绘画等课程。美术书法组的老师让学生书写《我和我的祖国》歌词选句、绘制抗疫手抄报和绘画作品;音乐老师带领学生搜索抗疫歌曲,记录自己喜欢的歌名和内心感受;在艺术组老师带领下,孩子们通过绘画、书法和手抄报、朗诵、歌唱等不同形式赞美英雄、感恩祖国。

 

 

 

 

原本2月份退休的肖艳辉老师一直坚守在在线教学的第一线,从刚刚开始的每天手下学生的作业问题与学生交流,到利用班级优化大师辅助教学,肖老师的敬业爱岗是十六中精神代言人。心理学科的杨雀和陈芳老师运用专业知识第一时间开通“疫情下的网络心理辅导”,帮助孩子们调节有点焦虑的心情,让孩子们能够正确对待此次疫情,学习相关的调适方法……

 

 

劳逸结合高效率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在充实的课程之后,学校也为同学们安排了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和劳技活动,如课间的眼保健操、每天的体育锻炼、跳绳瑜伽、内务整理、厨艺学习、卫生清洁、花草种植、动物饲养、手工制作、陪伴老人、看护儿童……

 

 

 

 

学习,锻炼,晨读,作业……一切都和在学校一样,一切又多了一些不一样的体验。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学习,换一种方式守护十六中学子的成长。(撰稿:齐露 张静)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