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快报正文

追思先贤德艺馨,新春作联飨乡梓

【时间】2022-11-12 09:19:0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 宋士新,图文  陈胜泉)2022年11月11日,无锡太湖美术馆的书画艺术家,无锡市老干部局书画协会刘会长、著名书法家张惟威等二十人聚集一堂,举行“钱剑华、陆学宣艺术回顾研讨会”,追思无锡两位德艺双馨的书画篆刻名家。抗日老英雄高学谦专程前来祝贺会议的召开。

  钱剑华,1934年生,江苏宜兴人,196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先后任无锡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江苏省政协书画室特聘画师、江苏国风书画院副院长、无锡市政协书画社副社长、宜兴陶艺学会顾问。出版有《中国书画概论》、《紫砂茶壶的造型与鉴赏》、《设计自学丛书》和《钱剑华花鸟画集》等。钱剑华于2022年10月10日10时30分仙逝,享年89岁。

  陆学宣,1936年生,字舟,笔名行心,江苏无锡人。1956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先后任中国教育学会书法研究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老年书画协会会员、西神印社理事。其作品被美、德、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收藏家收藏。陆学宣曾担任无锡书法艺术专科学校教师达9年之久。并聘为教务处副主任、函授部主任。1986年在江苏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中国书法电视讲座》中主讲"篆刻学",同年著《篆书概论》一书,由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1991年合著《四体书法概论》出版。篆刻作品收入《无锡名胜印谱》,获第二届神龙大奖赛园丁金奖,书法作品被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书法馆、厦门海关书法馆等收藏。陆学宣于2022年8月2日凌晨仙逝,享年87岁。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张惟威在会上说,梁荣春能组织这次回顾追思会,作为八旬左右的老者,非常激动。何源、陆敏晓、沈海清等人高度赞扬两位老师的书画成就,回忆与两位老师的交往的往亊,嘘唏不已。他们批评了一些人对他人挑疵觅瘕、动辄吹嘘是某人弟子的现象。大家一致认为,两位前辈德艺双馨,毕生从艺,在创作、理论、教学诸方面成绩斐然,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树立了做人为人的楷模。今天缅怀两位先辈,更要启迪后人。

  有人说,艺术是花,美丽处处可见;艺术是雪,洁白纯洁让人永生难忘;艺术是海,其中藏着无数珍宝;艺术是灯,为我们照亮前进的路;艺术是一块磁石,将人吸引;艺术是歌,让人沉醉。从两位先贤身上,我们感知到了花、雪、海、灯、磁石、歌。曹伟国、高亢向大家介绍受两位前辈指点、提携、赠作的情景。

  曹伟国在追思两位前辈时谈到,唐人韩愈云: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若水,润物无声;师者如兰,香远溢清,两位前辈若水如兰。

  高亢发言说,两位先贤即我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历史的长河,像大江的流水一浪一浪向前进,我们既是前浪,后浪不断推着我们向前;我们也是后浪,我们有责任不断把前浪推进。承上启下,青篮相携,是我们的责任。

梁荣春

  梁荣春对无锡市老干部局书画协会刘会长、我市著名书法家张惟威等老师参会深表感谢。他说:“今天我们之所以在龙山山麓、听松坊畔追思两位前辈,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向二老学习,继承他们德艺双馨传统,同时要将他们的优良传统传承给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从亊书画艺术,同样必须德才兼备,要像二老那样,德艺双馨,弘扬和宣传无锡文化。”

  据悉,梁荣春以对新春楹联展作了布置。2023年春节,无锡锡惠公园将举办系列新春喜庆活动,以“太湖美术馆”为主办单位之一的“癸卯新春楹联展”将作为新春喜庆活动之一,在锡惠公园展出,以飨锡城父老乡亲及遊园旅客。他要求各位艺术家作好构思、准备,并就具体亊项作了布置。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ongshixi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