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快报正文

「作协动态」一曲奉献给时代奋楫者的赞歌

【时间】2023-03-30 20:31:4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 宋士新)无锡县,是一个有故事的县,是一个由如繁星闪烁、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累积砌筑而成的华夏第一县。无锡县的乡镇企业发展流传在市民的口耳,弥漫在乡镇的街巷,浸洇着人们的心灵,也流淌在陆阳、沈云福《奋楫者先:无锡县乡镇企业发展纪实(1956—2000)》新著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一年好时光。3月29日上午9点半,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学习礼堂”二楼隆重举办了陆阳、沈云福著《奋楫者先:无锡县乡镇企业发展纪实1956—2000》新书首发式。

  新书首发式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无锡市作家协会协办;无锡市惠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无锡市惠山区作家协会、北京瑞知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惠山区文联副主席陆丰先生主持了此次新书首发式。

  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先生,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无锡市作协主席黑陶先生,惠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敏先生,惠山区作家协会主席符志刚先生,江苏省人大代表、纽维科精密制造江苏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戴润先生,江南大学书画研究所创始人之一、太湖美术馆馆长梁荣春先生,本书的两位作者陆阳先生、沈云福先生以及来自我市各地的作家朋友、来自经济发展一线的企业家和企业家代表等三十多名同志参加此次新书首发式。

  此外,应邀出席新书首发式的还有来自无锡报业集团、无锡作家公众号、奔流财经社的记者朋友。

惠山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徐敏先生首先作了热情洋溢的新书首发式致辞。


  惠山区文联副主席陆丰先生向大家简要介绍新书的两位作者:

  陆阳,江苏省作协委员会委员,无锡市作协副主席,十多年来怀着“温情与敬意”发掘和整理地方文史,公开出版了各类专著30余部700多万字,并有作品在中国台湾地区以繁体版的形式出版,和以英文在全球发行。屡有作品获得江苏省、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和无锡市“五个一工程”奖、太湖文学奖。他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无锡近代经济史研究,参与编撰《无锡商会史》《无锡工商行业组织史》等,出版了《荣家企业工人生活研究》等;二是无锡望族的研究,对荣家、唐家、钱家、杨家、胡家等工商望族和文化世家素有研究,出版了《天上村前》《杨家旧事》《无锡顾氏》以及《无锡国专》《唐文治年谱》等;三是对区域发展模式的研究,出版了《中国城市批判》《苏南模式的变革与发展》《堰桥经验的创新实践》等。

  沈云福,共和国同龄人。中国经济史学会会员、无锡市作家协会会员,“四千四万”精神干部培训基地专家。1968年无锡县中学高中毕业,至玉祁曙光村插队务农,1972年至无锡县钢铁厂当轧钢工人,尝及田间厂头的酸甜苦辣。1975年起先后至无锡县县委办公室、苏州地委宣传部、无锡县经委、查桥镇、县政府办、锡山区科技局等单位工作,多方位参与区域政务与经济活动,属于“白加黑”一族。曾任无锡县(锡山市)政府办副主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锡山区科技局局长,见证了无锡老乡从草根创业到改革开放异军突起直至转型创新的发展历程。退休后曾任锡山区企业家协会顾问,仍不忘举笔为企业鼓与呼,对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史等题材涉及较深。著有《异军突起随行录》《异军先锋》《锡商代有华章出》《一梅倾城是荣家》等书。

  随后,两位作者分享了新书创作心得体会。

读者代表、惠山区作家协会主席符志刚先生和企业家代表、纽维科精密制造江苏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戴润先生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


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先生宣布首发式开幕


新书签发中


新书签发中


  乡镇企业发展是无锡县发展之魂魄、之命脉,是无锡县人永远的乡愁和精神家园,是指引无锡县前行复兴的旗帜。

  感谢陆阳,感谢沈云福的努力记录,全时域、全空域、百科全书式、系统讲述无锡县乡镇企业发展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打造无锡县乡镇企业史记式长卷精品,以期真实完整的无锡县乡镇企业发展被传承,弘扬锡商精神,复兴锡商辉煌。我们相信越是无锡县的,越是中国的,乃至世界的。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ongshixi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