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快报正文

太湖美术馆书画创作中心交流会侧记

【时间】2023-04-17 09:20:33  【阅览】

分享:

  

  (本网讯  宋士新)2023年4月15日上午,由无锡太湖美术馆馆长梁荣春组织的“书画艺术交流会”,在惠钱路强巷13号“荣春工作室”举行。

  无锡市老干部书画协会会长刘正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沈海清,钱松喦艺术研究会理事卞同根,以及何源、陆鸣晓、朱金鹏、等人相聚一堂。未能参会的书画艺术家涌泉楼主李吉东、张卫国、宜风堂主陶峰、蔡益民、张仁芳、荆溪田夫、郑耀东、高亢、毛聚明、吴规划等人通过线上形式发来其书画佳作。  

  会间,艺术家畅谈书画创作感想,分享书画创作经验,并挥豪泼墨,展示才艺。梁荣春当场挥毫书写了苏轼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刘正焕激情书写了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墨液中注入白酒少许,笔端即呈笔歌墨舞状,一气而呵成,凸显北国纵横千万里之壮丽雪景,展示了伟人毛泽东诗词大气磅礴、旷达豪迈的意境。陆明晓言,墨液中加茶汁,利于改善作品质量,效果亦佳。朱鹏飞山水之作,皴擦点染,寥寥数笔,山水之清音已跃然纸上,可见其深厚功底。梁荣春馆长以毛边纸急就《千字文》章节,具晋唐写经遗韵,与会者叹为观止,称赞连连。

  何源老师认为:草书者,当先单字字字结体完美,予整篇中同字有变;由单字而及章法,须上贯下通,左顾右盼。他说,古人有言:书不师古,必入野路;临帖习字需师古人,临今人者,当无成者;亦不可临小字放大而成帖者,貌若美媚而实无精气神,误人前程。

  卞同根曰,同行之字,不宜数字同大,宜大小有变;整篇中应有特显亮点之“字眼”;书法作品,纵章法可掩个字之瑕疵,亦不可草然。

  会上,大家对当下书法界的丑书浊流进行了批评,认为应该发扬传统,正本清源,赓续文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书画艺术交流会,增进了友谊,交流了经验,畅谈了感想,展示了才艺,开拓了眼界。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ongshixi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