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大燕快讯正文

路南两部门联合发布元宵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4-02-24 08:37:02  【阅览】

分享:

2月21日,路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路南区消协发布元宵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按照相关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销售的元宵,其标签上应包含上述信息。消费者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按照法规要求,在预包装元宵产品的标签上都标示着贮存条件。如速冻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在保质期内可保持其稳定的品质。因此,无论在选购产品时还是购买后在家保存产品,都应确保产品贮存在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下。

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并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包括食品添加剂),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标示。同时,加入量超过2%的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元宵时,可以先查看配料表,了解产品的配料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哪种产品。此外,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元宵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在预订餐位前应先仔细阅读预订协议,确认优惠范围和有无限制条款。同时,和商家约定好时间和菜品等相关细节,在结账时注意查看账单是否按实际情况结算。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点餐时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材料,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消费者在面对各种商品时,要擦亮双眼,谨防陷阱。当心虚假宣传。要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不偏信商家宣传,在购买商品前要核实商品价格,货比三家,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商品信息,选择正规平台购买。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服务后,要注意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同时还可以对商品宣传广告、聊天记录、支付记录进行截图保留,在遇到消费纠纷时,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