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今日焦点正文

铿锵玫瑰学技艺 巧手剪花送祝福------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会开展“巾帼展风采·携手向未来”手工剪纸活动

【时间】2023-03-06 13:04:31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乌鲁木齐讯(通讯员 张萍报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会开展了“巾帼展风采·携手向未来”手工剪纸活动。中心系统448名女职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学习指尖上的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魅力。

  剪纸活动分为剪纸历史文化讲解和剪纸实践两部分。来自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工美大师白丽玲老师向大家讲解并播放了剪纸教学视频,介绍了剪纸的历史渊源、传统的操作方法、分类、工具和剪纸常用的刀法、技巧等基础知识。

  一折、一叠、一拐、一剪、一抖……一张精美的窗花呈现在大家眼前,让大家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使大家对剪纸有了直观深刻地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剪纸的热情和兴趣。

  在授课老师的示范与讲解下,线上线下的女职工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开始了动手操作,起初手法有些生疏,速度有些慢,经过摸索学习后都很快掌握剪纸技巧,随着剪刀一张一合,手法越来越流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幅幅图案精美的“一剪红双喜”“金玉满堂”逐渐成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大展宏“兔”立时呈现,红色的窗花将大家的笑脸和喜悦烘托得更加热烈。

  “第一次学习剪纸,虽然线上听讲反应比较慢,但是看到用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就能剪出玲珑世界,我为我们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阿克苏公路管理局的李星说。

  本次剪纸活动是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会组织的“三八”节首场庆祝活动,随后还将陆续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女职工妇检、表彰、联欢等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女职工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公路养护事业贡献“半边天”的力量。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