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今日焦点正文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

【时间】2023-04-27 20:46:2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北京讯(喀什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霍然 陈昭淋报道) 4月26日晚,北京保利剧院迎来了新疆喀什本土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的首场演出,首都市民、大学生代表、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和英雄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人一同观看了演出。该剧在中宣部、中组部的有力指导下,由国家文旅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在北京保利剧场连续演出4场。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喀什日报记者 陈昭淋 摄

  音乐剧以“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为原型,以拉齐尼事迹为元素,经过艺术创作与提升,在舞台上呈现出一台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剧目。全剧共分为五幕,分别是《帕米尔少年》《帕米尔青年》《帕米尔汉子》《帕米尔勇士》《帕米尔雄鹰》,生动还原了拉齐尼·巴依卡的成长历程,演绎了一位帕米尔高原少年,一步步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帕米尔勇士,最终在一次义无反顾舍己救人时光荣牺牲,化做自由翱翔的雄鹰,践行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永远守护他一生挚爱的帕米尔高原。英雄的赤子忠诚和不幸罹难,以及80余名演员的精彩演出,让全场观众流下了热泪。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喀什日报记者陈昭淋摄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家国情怀、美丽爱情、文化风俗、民族特色、高科技投入各种元素都有,非常精彩,是一部视、听、想、悟经典的红色题材音乐剧。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守理想和信念,一个基层人民代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和人民重托,忠诚履职尽责,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庭,值得每个共产党员认真学习。”观看演出的一名援疆干部谈到。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喀什日报记者陈昭淋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拉齐尼·巴依卡在人民需要的任何时候挺身而出,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我和党员大学生将以拉齐尼·巴依卡为学习的榜样,增强党性,为民族复兴、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教育部思政司宣教处干事徐国章说。

  “该剧的剧情处理、舞台调度和音乐、歌曲、舞美、灯光效果非常棒,让我零距离感受了音乐剧的魅力,是一场从视觉到心灵的震撼体验。英雄一家三代人执着地为国守边的事迹、精神强烈震撼了我。我想对拉齐尼·巴依卡说,会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护边员,坚定地为国家守好边防线!”北京大学生志愿者周璇激动地说。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喀什日报记者陈昭淋摄

  “剧本是一部剧的灵魂,为了写好剧本,我们剧组人员上帕米尔高原,和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人、亲戚、巡边战友交谈,所有人对他的光辉举动都不觉得惊奇。是谦虚、低调、内敛的拉齐尼·巴依卡的事迹感动了我,我根本不需要杜撰,只需将他真实的事迹有血有肉地呈现给人们就行了。”国家一级编剧、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剧本创作人王铁军说。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喀什日报记者陈昭淋摄

  “拉齐尼·巴依卡是党的好儿子,我们整个团队用心用情创作出精品,就是对拉齐尼·巴依卡最好的怀念,也是对新疆文化艺术、新疆人民的一份贡献。”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艺术总监杨帆说。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