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今日焦点正文

河北省科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3-10-12 20:20:46  【阅览】

分享:

日前,随着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牟永福教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宣讲报告的结束,廊坊师范学院“冀春讲堂”报告厅顿时响起一阵掌声。至此,由河北省科协主办,河北省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圆满落幕。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组织

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省科技界及科协系统的贯彻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美好篇章中奋发作为,省科协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并由河北省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会具体组织实施。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情况下,如何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河北省科协明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为此,省科协于4月18日下发了“关于举办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的通知,确定在全省举办15场报告会。

二、宣讲活动有序展开,反响良好

5月11日,在邢台市举办了首场宣讲。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原党委书记何林作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专题宣讲。

何林从国家决策、以身许国、艰苦创业和大师风范四个篇章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以及“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邢台市科协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市直工委联学共建第三组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近350人现场或线上聆听了宣讲。宣讲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科学家精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奋发进取,以科技赋能,助力“太行泉城、美丽邢台”高质量发展。

随后,宣讲活动陆续展开——

5月17日,在沧州市颐和大酒店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张继文教授作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活力》专题宣讲。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沧州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付继泽主持报告会。
 

 

会上,张继文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进行了论述,从优化营商环境对河北的重大意义、营商环境与营商环境评估、河北省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如何发力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意义。同时,他还结合省内外大量鲜活的例子,介绍了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成功的典型和经验。

本次报告会由沧州市委组织部、沧州市委两新工委、沧州市科协共同承办。沧州市所辖各县(市、区)两新工委负责同志、全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党组织书记代表及科技工作者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报告会。听完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提高、再深化,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现代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治理能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点燃全市两新组织的创新创业热情,为沧州乃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

 

6月14日,由河北省科协主办,邯郸市科协和河北工程大学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在河北工程大学举行。

河北省委党校首席专家李彦青教授作了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宣讲,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从坚定文化自信,正确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与重大意义;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落实责任担当,肩负起为中华民族塑魂铸魂的文化使命和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关于文化建设论述的本质与特点四个方面,引用生动事例和详实数据,结合历史和现实,详细阐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涵。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结合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6月12日,石家庄市科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报告会邀请了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省新型智库——河北省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朱立新教授进行宣讲。朱立新教授宣讲的题目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科协机关、市科普中心、各县(市、区)科协主席、副主席、科普部部长、各学会会长、秘书长近120人聆听了报告。

8月23日上午,河北省科协在保定市电谷国际酒店会议中心大礼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牟永福教授作了题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报告。报告从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以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意义。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紧迫政治任务,也是长期战略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密切结合当前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任务要求,推深理论学习、提升政治领悟、做好躬行践履,在学深悟透笃行上下更大功夫,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以今天的宣讲报告会为契机,踔厉奋发,尽职尽责,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保定美好篇章的宏伟征程中贡献科技力量。

除此之外,其他宣讲活动分别在衡水学院、承德河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秦皇岛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石家庄现代装备基地、辛集市委党校、张家口市委党校,以及唐山市、定州市和雄安新区等地相继举办。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约6000名各界群众通过聆听专家的精彩宣讲,进一步加深和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李世杰)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