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今日焦点正文

井陉矿区:激活“红组织”红色细胞 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时间】2023-12-05 11:45:2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志红、闫涵)“听说社区正收菊花,忙不过来,我和姐妹们就过来帮忙来了。”李大姐对记者说。正在菊花地里忙活着采摘菊花的是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社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拉花艺术团的队员们。
“今年,我们社区培育了10个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以前他们就是自娱自乐,今年咱们经常组织他们参与社区的活动,既能发挥他们的特长,又帮助社区解决了很多难题。”贾庄社区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动员社火队在社区里成立了国学堂,专门免费教孩子们学习社火强身健体,还能传承非遗文化。”


 
今年以来,井陉矿区按照党建引领、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注重质量的原则,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彰显“红”的特色,不断激活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
建机制强管理,制定全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评星定级机制,对星级社区社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激发社区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意识,并且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考评内容。该区目前有红色社区社会组织410家,其中市级金牌组织4家,五星级组织8家、四星级组织35家。


从“单打独斗”向“聚力发展”转变,通过组织座谈、议事会、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组织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向社区党组织靠拢,参与社区治理“助人+自助”,告别传统的单纯表演娱乐型,转型为丰富的治理型组织。今年以来,该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每月为社区80岁以上老人义务理发140余人次,为失独老人送餐上门90余人次,帮助社区进行入户调查、政策推广380余人次,还主动加入到创建文明城、卫生城的行动中,在防汛救灾期间,帮助受灾群众26户,目前,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累计参加红色志愿服务75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社区治理在精细化、专业化方面上水平、见成效。


链接多方资源,助力红组织成长。该区通过凝聚部门优势及社会资源,帮助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享受更专业的辅导,更广阔的发展平台。通过打造“省民协+市群艺馆+区文旅局+横涧乡+横南社区”特色雁阵,激发横南社区“横南花开”党建品牌效应,横南拉花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角逐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通过发挥文旅部门优势组织“太行社火风”系列主题争霸赛,6支队伍获得“金盔子”“银盔子”“铜盔子”奖,同时聘请专业的老师为各社区的社火队伍进行了指导。精准对接河北政法大学数字法务系,帮助矿区拉花艺术团与师生们共同利用现代科技,以智能机器人作为载体,编排多支人机共舞的优秀作品,在社区孵化基地为广大居民进行展演,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校地合作成果,科技赋能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也开启了新时代。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