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今日焦点正文

井陉矿区坚持“三个聚焦” 助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时间】2023-12-07 10:43:0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刘辉 矿区台 范二虎)今年以来,石家庄井陉矿区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打造“生态宜居、运动活力”两大特色为目标,结合城市建设赛场行动,围绕滨河中心重点片区建设,组织实施总投资42.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4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以“1423”重点项目推进,全力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美丽新矿区,推动城市面貌实现大提升、大改善。该区先后获评“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工作样板示范县”“省级生态园林城”“河北省节水型城市”等荣誉称号。
聚焦“谋篇布局”把好城市方向
       井陉矿区紧紧围绕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手联弹”,全力打好县城建设攻坚战,推动城市面貌实现大提升、大改善。成立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重点任务的时间节点、责任分工,为进一步全面提升县城建设品质夯实基础。围绕省会城市美丽“后花园”定位和产城融合发展要求,按照“依山拥水、林田环绕、产城融合”的空间布局,全面贯彻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理念,坚持“城乡统筹、全域覆盖、多规合一”,对商业中心、主要街道、沿山滨水等重要节点编制详细城市设计,让城市发展方向更加明晰。
       
聚焦“全域蝶变”实现提档升级
坚持以高质量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借力重点项目行动,持续推动县城空间布局趋于合理、风貌特色逐步显现、承载功能大幅提升、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一方面把片区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构建基础设施完善、公服设施完备、商业网点齐全的“滨河中心”重点片区。片区规划占地4300亩,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城市发展优美天际线。另一方面以绣花功夫“留改拆建”,全面启动4个城市更新项目,高标准完成8个老旧小区及11个居住小区的提升改造,组织横北棚户区回迁安置,打通城区4条“规划路、卡脖路”,城市路网密度达8.68公里/平方公里。同时,在北昌路成功创建河北省“精品街巷”基础上,重点打造横涧古街和护矿街二街2条精品商业街区,对康泰胡同、桃李胡同、翠绿巷3条特色街巷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街一景一特色”的城市容貌。
聚焦“基础保障”雕琢城市品质
       持续补齐城市短板,健全完善城区配套服务设施,扩大市民“幸福半径”。组织实施了区直第二幼儿园、实验小学等项目建设,新建美术馆、全民健身中心,对矿区人民医院、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实施提档升级,建成11个社区日间料理服务站,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实现全域覆盖。在1300余亩的杏花沟生态公园基础上,投资1.9亿元新建全省最大的城市体育公园,建设9个“口袋公园”,实现“推窗即见绿、移步能入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5.64㎡,在全市位居第一。同时,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全域机械化清扫保洁,城乡一体化“垃圾密闭清运处理”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公厕达到6.9座/万人,在全市位居前列,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