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今日焦点正文

2023河北省援藏援疆工作促进会暨西藏商会年度盛典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21 16:36:03  【阅览】

分享:



会议现场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刘辉 )河北省援藏援疆工作促进会年度工作回顾与展望是以围绕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展开的,同时也涉及到其他方面的工作。促进会自成立以来章程中就规定了“宣传西藏、宣传新疆”是本会的宗旨,在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值得汲取的经验教训。

一、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在行动
首先,我们注重理论学习研究,深入了解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为更好地弘扬老西藏精神、新疆兵团精神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持。我们认识到,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都是一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动力,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北省援藏援疆工作促进会  刘振忠 秘书长
 
其次,创新宣传方式。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宣传方式。例如,我们将老西藏精神、新疆兵团精神的宣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关心老西藏老新疆,为他们排忧解难相结合;把弘扬传承与边学边做相结合等。通过组织学习、著书立说、座谈会、讲故事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正是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
新疆军区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总指挥李狄三烈士后人亲友、进藏先遣连及李狄三事迹挖掘整理宣讲人    李庆雪
 
今年以来我们以河北省优秀党员、全国著名记者王喜民同志为主讲分别在李狄三故乡无极县组织李狄三事迹报告会,在安平县和河北师大民族学院等单位组织燕赵儿女奉献边疆事迹报告会,这些活动在河北冀时客户端都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到老西藏精神新疆兵团精神的伟大力量和现实意义。

会议现场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之处。例如,有时候我们的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生动有趣;有时候我们对志愿服务的组织和策划还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加大弘扬和传承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的力度
按照2023年10月北京“弘扬老西藏精神学习交流会”要求,我们将继续加大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的力度,并将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继续加强理论研究。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挖掘老西藏精神和新疆兵团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为更好地弘扬老西藏精神、兵团精神就要全面、深入、准确的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新疆工作的最新论述、最新指示。为做好援藏援疆工作提供遵循和行动指南。
2. 将弘扬和传承老西藏精神、兵团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援藏援疆工作中,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我们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援藏援疆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民族工作的主线。我们要勇于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作好援藏援疆工作贡献力量。为边疆现代化建设助力。
3、组建宣讲机构,使宣传活动常态化。我们将探索新的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传,让宣传更加生动、有趣。同时,我们也将注重与年轻人的交流和互动,让年轻的一代更好地传承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
4、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传承与发展。我们将积极推动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弘扬与传承的实践中来。同时,我们也将关注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讲好“援藏援疆人的故事”。
 5、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我们将积极挖掘和培育具有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的人物和事迹,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等方式,引导人们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对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传承者的支持力度,鼓励他们继续为弘扬和传承贡献力量。

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
三、以换届为契机,深化弘扬传承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
今年上半年促进会将要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除做好换届各项工作外,我们将利用这个机会深化“弘扬和传承”工作,并把这项工作写入章程。以此带动促进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开创援藏援疆工作新局面。
总之,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兵团精神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领导、朋友们,龙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代表促进会向与会的各位朋友致以新春祝贺!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安康!扎西德勒!

英雄事迹介绍

李狄三 (1914.03.24---1951.05.28) 又名彦勇,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里城道镇里城道村人。家庭出身清贫。幼时无力读书,边习纺线织布,边学文化知识。1937年10月,在郭庄参加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五支队;1938年6月2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6月,转入贺龙领导的八路军120师;年底,被派往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0年10月,分配到359旅,先后担任排长,连指导员、团保卫部干事。参加过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和延安保卫战。在解放战争中,李狄三随军转战陕、甘、宁、青等省;1949年9月随军进驻新疆于田县。他身经百战,9次负伤,3次荣立一等功。
1950年7月31日,受西北军区和新疆军区派遣,二军独立骑兵师一团党委委员、保卫股长李狄三以团党委、团首长代表、进藏先遣连前线总指挥兼连党支部书记身份,率领全连官兵从于田出发,挺进藏北阿里,战胜千难万险,成为西藏人民见到的第一支人民军队和第一个党组织。他组织开展政治宣传和民族团结活动,使西藏藏族同胞最早了解了解放军,信任了共产党,认同了新中国。通过谈判,他率先与西藏阿里地方政府签订了第一个和平协议,西藏阿里34.5万平方公里土地和人民和平解放,为西藏和平解放、民族团结,为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做出了重大贡献。全连136人,李狄三等63名官兵牺牲于此。
先遣连事迹被毛泽东主席连称三次“盖世英雄”。部队被西北军区党委命名为“进藏英雄先遣连”,连队整建制每人记大功一次,是自1927年建军以来军史上唯一一次。西北军区第一野战军授予“进藏先遣英雄连”战旗,为2019年建国70年阅兵全军百面荣誉战旗方队代表,新疆军区授予全连每位官兵“人民功臣”奖章和“解放大西北”纪念章。
李狄三被全体官兵称为先遣连的“灵魂”,其先后荣获“人民功臣”“人民英雄”“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100位先进模范人物”“60位感动西藏人物”等荣誉称号。
李狄三牺牲后,遗体安葬于阿里地区首府噶尔(狮泉河)烈士陵园,墓前矗有“先遣功臣 李狄三烈士之墓”石碑。
李狄三自1939年参军至1951年去世,12年间三过家门而不入,只是在进军西藏前自于田给过家中一信,病危时未及留下家乡详细地址,亦未给亲人留有任何遗物。辗转至1962年,组织上始与其家乡和亲属取得联系。

河北省援藏援疆工作促进会
2024年 1月21 日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