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中国 > 品牌故事正文

湘潭水文:雨夜中的洪水监测尖兵

【时间】2019-06-24 14:16:33  【阅览】

分享:

湘潭市水文局6月23日2时18分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湘江支流涓水湘潭县射埠河段将出现超过警戒水位0.4米左右的洪水。预报就是生命,数据就是血液,湘潭站、湘乡站、射埠站、虞塘、争光、青山桥、花石……已经奋战2天2夜的湘潭水文人还坚持在河边测流,战风雨、斗恶浪,江河安澜,总有人负重前行。

6月21日下午,湘潭水文局水情科预测湘潭所属中小河流站点可能发生洪水过程,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准调度,要求各洪水监测组随时待命开展洪水监测,全局上下形成了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的工作局面。

晚8时左右,湘潭市电闪雷鸣,狂风暴雨,8点至9点一小时内,湘潭境内多处站点降水量超过20mm。湘潭水文局迅速启动洪水监测,局机关大楼亮如白昼,3组监测小组接到命令火速集合,后勤组、设备组、车辆组也及时到位。短短半小时,各小组已整装出发,市局一组去往争光、市局二组去往韶山,湘潭站组去往花园。

 


 


 

监测组一到现场,4人按照分工立刻行动:组装ADCP、察看地形水势、电脑准备以及水位观测预备,漆黑的河边亮起了一束束手电光,一声声命令也伴随着轰隆的雷鸣声不时响起。湘潭水文微信群里,各组人员将实时情况上传,市局总工程师李海年同志坐镇大本营,指挥各小组科学测流。

凌晨1点,雨势减小,水势渐稳,据水情人员分析,峰值出现应该还要几个小时,已经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的工作人员饥肠辘辘,在后备箱拿出准备好的泡面,在附近农户家中借来热水泡好后囫囵吃下,然后蜷缩在车座上短暂休息。

天渐渐亮起,测流也一直在进行。第三次测流,第四次测流,峰值出现,水慢慢回落……一切困难和坚持都是为了测到测好一个完整的洪水过程,这一组组数据是率定中小河流站点水位流量关系线的重要数据来源和科学支撑。

(韶山应急组在准备设备)


(争光组在记录数据)

 

(花园组在进行ADCP测流)

 

(极度劳累的工作人员在车中休息)


(简单的吃食)

6月22日晚6点至8点,虞塘、青山桥等站点累计降雨已超80mm,刚休息不到6小时的工作人员又接到测流命令,奔赴虞塘、青山桥、花石。刚吃上一口热饭的湘潭水文人立刻放下筷子,快步走向车子,不到半小时,所有人员全部出发。

6月22日21点28分,湘潭水文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受强降雨以及上游来水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湘江支流涓水湘潭市湘潭县射埠河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敬业负责担当,这就是湘潭水文的精神,这就是水文人的初心。

 


 


 

已是深夜0点,在农民家中暂歇的同事发来消息,他说,一碗热汤面一张“拼接床”,跟以前4个人挤在车子里被蚊子咬到怀疑人生来比,已经很幸福了。要记得把闹钟定好,1小时看1次水位,可不能出差错。家中还有2名幼子的女同事收到妈妈发来的短信:安心工作,切勿出错,家里有我。宝宝刚出生不满10天的奶爸也急忙赶回局里,全身心投入了工作。

 


 

暴雨如注,河边泥泞易打滑,市水文局领导多次强调要注意安全,水文监测者们穿着统一配备的雨衣、雨靴和救生衣,打着手电筒,有条不紊开展工作。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不怕苦、不怕累,连续奋战,积累了珍贵的水文数据,为抗洪抢险指挥决策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情报。

 

水文,默默无闻,却掷地有声,水文尖头兵是防汛抗旱的坚实数据库;水文人,内敛羞涩,却豪情满怀,为人民服务刻在了一举一动一字一句中。连日来,湘潭水文局全体职工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准备充分,反应迅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应急监测任务。(方晖)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