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人物正文

在平凡岗位抒发爱民为民情怀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平房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尹晓光

【时间】2020-09-02 09:01:1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本网记者:刘春梅  姜莉娜)参加工作7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他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发着爱民为民的情怀,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平房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尹晓光。

心怀大爱 义无反顾奔赴一线

大年初一,哈尔滨交警吹响了战“役”集结号,所有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实行一级勤务。尹晓光深知肩负的责任,接到命令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坚守在维护辖区稳定、路畅民安的第一线。
疫情初期正值春运高峰,多重压力交叠,交通管理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尹晓光以“保安全、保畅通、控疫情、优服务”为工作目标,主动要求去车流最大、任务最重的防控检查点。在疫情执勤中,他每天在路面工作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有时甚至超过16个小时。为了守住卡点,吃住在警车上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尹晓光的妻子也在社区担负着繁重的工作,15个月大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老人照料。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深入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发放、粘贴公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工作繁忙起来,尹晓光与妻女常常一个多月也不能见上一面,只能通过短暂的微信视频相互叮嘱“戴好口罩,注意保暖,安心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酸酸的。但就是这短短的几句话,却给了他们强大的精神动力。

尹晓光工作的防控检查点是征仪南路进入平房区的主要入口,他每天的职责是:指挥车辆的疏导工作,引导车辆有序进入疫情检查点,配合社区、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对驾驶人和乘车人进行检查,处置突发疫情事件。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征仪路主线车流量增大,防控检查点出现拥堵,车辆排起了长龙。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拥堵时间,确保疫情防控部门的体温检测数据准确,他主动提醒司机先打开车窗散凉,再接受体温检测,同时让司机提前准备好手机、身份证件。“同志,请您配合接受检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同志,请佩戴口罩,这是对您自己和他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任。”“谢谢您的配合,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一天下来,重复的话语说了上千次,嗓子又干又哑,但看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矢志不渝

交通警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民警的形象代表着公安队伍的形象,“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也早已融入他的血液中。
今年2月14日9时许,尹晓光巡逻至哈五路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未开启双闪灯,也未放置警示标志,车旁还站着两个人。在滚滚车流中,二人随时面临危险。他迅速将警车停在轿车后方,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了反光锥。经询问两人得知,他们是从吉林返回哈尔滨,行至此处车辆突然爆胎,又没有更换轮胎的工具,一筹莫展,等待救援。尹晓光二话不说,从警车中拿出随车携带的轮胎扳手和千斤顶,不到10分钟,就帮他们换好备胎。临行前,驾驶人紧紧握住他的手,感激地说:“多谢交警同志,我们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要是没有你的帮助,还不知得等到啥时候。”

担当实干 利剑所向奋发有为

服务人民主动热情,打击违法绝不手软。去年至今,尹晓光纠违29682件;大货车违法处罚2966件,其中超载大货车310台,扣车117台;查处酒驾165人,其中刑事拘留醉驾人员60人;对渣土车、残土车工地与企业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共计40次;在国省道、村屯城乡道路对送工车进行宣传55次,查处非法营运黑车6台并移交区交通局。

为整治辖区内大货车、渣土车、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尹晓光不畏辛苦,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白天还要细心为群众解答违章问题,有时连续几天吃住在单位。三个月集中整治工作中,他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900余件,扣留严重超载大货车50余台,查处酒驾110人,有效净化了辖区交通环境。在处理交通违法中,他还拒腐蚀、永不沾,坚持严格执法、秉公办理,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尹晓光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哈尔滨交警的奉献与担当,为公安交通管理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来源】哈尔滨交警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