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人物正文

【最美龙警】沈强:“春天警务室”接班人

【时间】2020-09-17 09:06:1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本网记者:刘春梅  姜莉娜)“我要答好的不仅仅是春天交与我的答卷,更是要弘扬出我们鹤城公安人的大工匠精神。”这句话出自一个90后的小伙子,他是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的民警,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春天警务室”新任负责人,他叫沈强。

2017年参加工作的他,却有着与同龄人不同的理想志向,他没想过成为身穿制服、荷枪实弹的冷酷硬汉,更没想过成为智勇双全、破案如神的警界神探,他想的是怎样走进辖区百姓的心里,想的是怎样成为辖区百姓的依靠。

主动放弃机关工作  申请到基层派出所

2020年2月11日,人民英雄王春天牺牲在了抗疫的战场上,得知这一噩耗,那时在铁锋分局办公室工作的沈强连夜了写了请愿书:“我曾执笔书英雄,更愿战疫保安宁......望批准。”他就这样放弃了早八晚五的机关工作,放弃了冬暖夏凉的舒适环境,毅然冲到了最危险、最艰苦的抗疫前线上,接过了春天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用真心赢得民心 做百姓的坚强后盾

到春天警务室后,沈强首先了解了当下最艰难的任务,小区卡口的封控工作,很多封控卡口都有漏洞,存在极大的风险隐患,他便跟着社区工作人员逐一排查卡口,忙忙碌碌一天半,才将所有出口封闭,十数小时连续工作,累瘫了的沈强,刚要坐下,过来一个大娘,非要出去,却又无法出示任何证明。

沈强耐着性子解释:“疫情期间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没有特殊原因尽量不要出门,请您理解配合我们。”大娘急切地说:“我出门倒垃圾没带钥匙,不到一岁的外孙被返锁在了屋里,我女儿是医院大夫,她有钥匙但是她还要救人不能回来。”“大娘您等着,医院危险我去取钥匙,咱们不能让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有后顾之忧。”一同工作的同事问沈强,疫情这么严重,你还往医院跑你不怕么?沈强说,怕啊,谁不怕死?但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身后还有老百姓!

继承英雄遗志 发扬“春天精神”

接管社区后,沈强找出了王春天以前的工作日志,学习王春天的工作方法。为了最快熟悉辖区情况,他在建工社区办公大厅设置了办公点,每天都会在这里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接待辖区百姓,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经过千百次的与群众接触,沈强发现居民们维权意识强,但法律意识薄弱,是疫情期间矛盾的主要成因,他便将钻研攻读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作为突破口,同时大量收集了各省市的真实确诊案例、患病后人员情况及治疗难度等信息,每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他都会针对群众诉求,拿出对应内容,以案说法、情理并用为他们其细致的讲解当下情况,让他们真正认识到疫情的严重程度,并记录下他们的困难,做好回访。每天下班后,沈强都会针对当天记录的内容,为居民买菜送水,为隔离人员倒生活垃圾。

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工作,沈强与辖区实有的每一户居民都通过电话,嘱咐过辖区每一家复工的场所,将辖区1907户居民,3051名常住人口、246名暂住人口,3名精神病人,7个独居老人等一个个数据深深的印在了沈强的心中。“基础工作没有诀窍,就是要踏实,这是春天留给我的宝贵经验。那么我就要,脚踏实地去做事,实打实的下功夫,真真正正的为辖区群众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沈强郑重地说。

【来源】黑龙江省公安厅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