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人物正文

别样元宵节 守好边境线

【时间】2021-03-01 10:03:4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记者:李家云)“半小时后出发,去十八米桥林场执勤。”2月24日7时30分,牡丹江边境管理支队福禄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赵瑞一边准备执勤装备,一边大声招呼民警蒿广斌。
“这条路从派出所到执勤点有50公里,冬天开车得跑1小时15分钟,跑不起来,路太滑。”警车行驶途中,赵瑞介绍说,山里的路又滑又窄,遇到对向错车就得有一辆车退到宽敞处才行。“快到元宵节了,这是春节最后一个节日,走亲访友的人多,边境前沿巡逻执勤更加不能掉以轻心。”虽然家在省城哈尔滨市,但赵瑞从春节起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这个元宵节,他依然选择在执勤点上度过。

80分钟后,警车到达十八米桥林场执勤点,这个点夹在南北两山之间,是个两山夹一沟的风口,路旁牌子上,“边境禁区”字样清晰醒目。“这是边境管理区中二段林场到八面通镇的必经之路,周围是风月桥林场,只有20户人家,都是林场职工,春秋采山的人多,夏季来附近十文字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的人多,冬天车辆和行人会少很多。”说起这里的情况,赵瑞如数家珍。
刚到执勤点不久,就听见有汽车引擎声由远及近。赵瑞走到路边,利落敬礼后,示意司机靠边停车。
“您好,请将车辆熄火,出示身份证。”话音未落,赵瑞发现了问题:“怎么没戴口罩?”
“在兜里,马上戴。”车内群众歉意笑了笑,接着戴上口罩接受检查。
“从哪来?到哪去?做什么?”赵瑞一丝不苟地扫码、测温、登记身份信息后,和民警蒿广斌一道细致检查了汽车后备箱。检查完毕,赵瑞将身份证交还驾驶员,敬礼说道:“可以通行,谢谢配合。”
没有车辆和行人经过的时候,赵瑞和蒿广斌一边跺脚抵抗严寒,一边聊着家常话。“今年过年没回哈尔滨陪女朋友,她没埋怨你呀?”蒿广斌笑着问赵瑞。“女朋友开始挺不理解的,也生气,但慢慢儿也就习惯了。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我就设计着想拍婚纱照、求婚、领结婚证,但因为工作离不开,到现在一样也没干成。”赵瑞面带愧疚地说道。
时间,在陆陆续续的检查中悄然流过。中午12点,赵瑞和蒿广斌回到车里,用消毒湿巾擦干净手,准备吃午饭。“这是早晨食堂给咱带的韭菜猪肉馅饺子。”赵瑞打开保温饭盒对蒿广斌说道。正在品尝香喷喷的饺子时,远处又传来了汽车声,赵瑞放下筷子对蒿广斌说:“我去看看,你先好好吃饭。”蒿广斌连忙放下筷子,“晚一会儿吃饭没啥,咱俩一起检查。”
“福生村老何和邻居吵架后已经调解处理,明天去回访。”不知不觉,已是下午5点,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山风呼啸,寒意更浓。完成预定执勤任务后,赵瑞习惯地打开记事本,简要记录今天的执勤情况,列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今年我有两大任务,一个是继续守好边境,还有就是顺利地把拍婚纱照、求婚、领证这几件大事办了,给女朋友一个满意交代。”归途中,赵瑞脸上满是憧憬的笑容。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