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人物正文

把住法律关,当好及时雨,做一名优秀的法制工作者——记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亢雨生

【时间】2020-09-27 09:25:2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本网记者:刘春梅  姜莉娜)认识亢雨生的人,很少有和他长时间面对面聊天的机会,说不了几句,就会被频繁的电话铃声打断,几乎都是各类法律咨询问题;如果你不去找他,也别指望他主动找你,因为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学法、说法、研法”,甚至是起草法、修改法。在他的眼中,把各类法律法规知识背熟吃透才是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住法律关,随时为战友答疑解惑。自从来到法制大队后他开始认为,当一辈子法制工作者,当好战友心中的及时雨,这才是他工作应有的真正涵义。

勤奋好学,精研业务
他是同事眼中的法律业务能手

亢雨生自2002年调入法制大队从事法制工作以来,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谦虚好学,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法制工作的需要和实践,深刻理解、努力钻研。紧紧围绕着依法开展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需要,参与《哈尔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改工作;参与编制了哈尔滨市《交通民警执法手册》第一至第五册,以及《交通民警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的编制工作,解决了大量民警在执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参加大量的支队内部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工作;同时,还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的普法工作,撰写了大量调研文章,在省厅、市局的网站上多次进行了发表。因工作业绩突出,曾多次受到省交警总队、市局、支队的嘉奖,在市局举办的全局法制系统比武大赛中荣获个人全能第二名,荣记个人三等功。

严谨较真,尽职履责
他是战友心中的法律把关人

亢雨生的一项重要岗位职能是执法监督。通过认真审核行政刑事案卷,发现问题,及时指正,确保办案人员切实做到依法办案,不出纰漏。经他审核的案件,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而且为了及时把关,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他认为,面对数量庞大的各类案件,把好法律关,不仅需要法律业务精通,更需要严谨的态度,和责任重于泰山的较真精神。
在一起严重超载大货车连撞多车致多人死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中,亢雨生先行了解到案件相关情况后,提前介入、加强对案件全程指导,当得知办案人员仅完成对肇事司机以涉嫌交通肇事罪依法予以刑事立案拘留后,他立即询问更多细节,结果发现肇事车辆“挂靠”到了哈市一家运输公司,而且严重超载。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所有人或者机动车承包人指使、强令他人违章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因此,该起交通事故不仅应追究肇事司机的刑事责任,而且该车辆所在公司的主管人员也可能涉嫌交通肇事罪。在他的要求指导下,办案单位进一步调查核实,取得大量证据后确认了该车辆所属公司的主管人员也涉嫌交通肇事罪,并最终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最大限度确保依法打击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严重超载违法行为,并给其他违法驾驶人及车辆管理者以极大的警示震慑。
在审核案件中,亢雨生还注意分析解决不同时期和阶段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多次下发整改执法问题通知书和催办通知书,使许多执法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真正将法律关把好、把严、把实。

有求必应,乐于助人
他是大家公认的“及时雨”

在日常工作中,同事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特殊的执法状况,如何正确使用法律,如何依法办案,让很多人在现场束手无策,而这时,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亢雨生。不论他有多忙,接到同事的咨询求助时,他总是耐心倾听,认真解答,不管是不是工作时间,是不是深更半夜。一天深夜,亢雨生已卧床休息,但某办案单位在处理一起复杂案件时,无法对案件进行准确定性,不得已向他打电话求助,在听出了战友心中的急切后,为了进一步掌握全部情况,亢雨生不辞辛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通过仔细调查、核实,确认这是一起治安案件,并最终及时将违法行为人移送到辖区派出所做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使得案件得以圆满处理解决。

日常工作中,他还利用自身掌握的相关法律及计算机操作等相关知识,经常细致耐心地指导办案民警进行网上办案操作,使许多民警的网上办案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为此,他多次荣获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执法标兵、执法示范民警等荣誉称号。

交警法制部门的案件审核指导工作不分白天黑夜,通宵进行案件审核是常事。亢雨生视力因经常熬夜持续下降,双眼总是红肿状态。今年4月30日,他因不慎摔倒,导致腿部胫骨骨折,医嘱让他在家修养3个月,但他仅在家休了一周就拄着拐重返工作岗位,因未调养好,现在走路仍一瘸一拐。但他心里却不后悔,在他心中,责任重于泰山,而战友们的信任则是一直支持他不断开拓前行的源泉动力。
【来源】哈尔滨交警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