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和硕县:“名咖”云集夜校送春耕良计

【时间】2024-03-13 17:27:0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通讯员少世来报道)立春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新塔热乡组织农业技术员“上门”送理论、送政策,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在农牧民夜校授课……新塔热乡农牧民夜校“名咖”云集,干货十足,为农牧民带了一场“种养殖知识盛宴”。

  “新塔热村的兄弟姐妹们,今晚是土专家赵文峰、田秀才倪红武、范明峰分别开展庭院辣椒、孜然套种、农资选购授课,大家按时来上课咧”,新塔热村党支部书记邹仁斌在“村村响”大喇叭上通知村民来参加农牧民夜校。不一会儿,多媒体活动室里就挤满了人,村民们依旧坐的整整齐齐,认真的听讲、做笔记。

  “庭院辣椒喜温暖、怕寒冷霜冻,既喜光又怕暴晒,喜潮湿怕水涝,比较耐肥,适宜在盐碱轻、通透性好、肥沃、保水保肥的中壤或轻质壤土种植生长。露地条件下通常采用春季育苗移栽方式种植,于2月下旬育苗、4月中下旬定植、9月中下旬开始分期分批采收”赵文峰详细的向村民们讲解庭院猪大肠辣椒种植要领等与村民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知识,让村民学会科学种植,切实提高庭院辣椒产量和质量,增加收益。

  当晚一个半小时的农牧民夜校里,除了讲解种养殖技术和病虫害防治这些实用技术,还为村民安排了党的理论政策、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家风建设、传统文化等系统课程,以“小故事”诠释“大理论”、“小家风”涵养“大文明”、“真案例”揭秘“大骗局”。“这个农牧民夜校太有用了,每天农忙结束来这里听听课,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前几天我家好几只羊呼吸困难、四肢发抖,用了老师讲的方法就好了”村民张鹏飞高兴地说。

  2024年以来,为了让农牧民夜校课程更“接地气”,新塔热乡通过走访调研让村民“点单”,统筹群众需求列出“菜单”,邀请县公检法、人社、农牧、林草、卫健、技工学校的骨干高质量“送单”,真正实现农牧民需要什么就讲什么、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有文化的新型农牧民队伍。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