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绿色金融推广已逢好时机

【时间】2021-06-07 11:52:2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海讯(王文伟)第十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由SNEC组委会副秘书长竺新原主持,同时我对会议的具体策划和组织者非常感恩大家积极地支持和共同的努力,形成今天这么一个会议。大家共同的陪伴我们金融峰会已经走过了十届。

 我们希望共同打造全球的绿色电网,同时也能够更加进一步的能源转型过程,VDE对于能源行业也已经有了非常多年的支持和助力的工作,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挑战下,我们也希望进一步使得我们的供应链更加的平稳和顺利,希望在今天的大会上,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是非常好的平台,来促进有更多的解决方案和更多的想法和交流,同时也要更好的金融对于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的助力。同时更进一步来推进可再生能源的质量。
 我们亚洲开发银行制定了2030年的战略,把气候融资确立了新的目标,刚才已经提到了,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成为2030年战略的七个重点业务之一,把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环境因素完全纳入业务战略、国别规划以及项目设计、实施、监测和评估整个过程,我们重点支持温室气体减排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项目、实施可持续交通和城市公共交通策略,提升对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的支持。2030年我们的目标是75%的亚洲开发银行的项目基于三年的滚动均值包括主权和非主权业务都支持气候变化缓解和适应项目的变化。2019-2030年我们的气候融资目标达到800亿美元。
 近十几年来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数据上来看,2020年我们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是49.8亿吨标准煤。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在能源转型中也是持续发挥了作用。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和电力消费中的比例稳步上升,可再生能源如果从折算吨标煤上提前2年,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全社会用电量占比重达29.5%,其中非水达11.5%。
 2021年风光发电开发建设,这个文件是明确和规定了一些长效机制,这些长效机制可以说代表了至少“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在光伏和风电开发建设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机制手段的导向。主要的机制有三个:首先是强化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电力消纳机制是2015年5月颁布实施的,已经实施了两年,希望在风光的新能源补贴全面退出以后作为一个引导性或者是引导性+约束性的机制的目标。在当时没有3060双碳战略目标,所以双碳战略目标出来以后更加清晰,是未来重要的落实国家战略和目标的机制。双碳目标出现以后我们非常清晰自上而下的逻辑线,电力系统转变为支持实现落实我们3060双碳的发展规模。
通过度电补贴的政策,今年补贴总额5亿元,与去年持平,当然电价补贴政策有待出台。但是这个规模不会低于去年1000万规模的水平。
发展基金,绿色债券近期借着双碳的目标,国开行也发布了碳中和专题的绿色金融债以及能源的央企发行了碳中和的专业的绿色债券。此外,不动产信托基金等也希望把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纳入到意向储备和长期的项目库。
此外,对于光伏发电还要关注几个重点的开发领域,包括基金开发分布式光伏有序推进基地建设以及创新推动示范项目的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是在我们国家“十四五”大的五年规划当中,现代能源体系工程提出的第一个,就是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我们可以看出路上9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每一个都有光伏能源的图标。

 综上所述,双碳目标应该是给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十四五”期间的政策也都是围绕着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以及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做相应的安排。也希望得到业界的共同努力。
 在空气源热泵建筑采暖的发展历程中,行业技术日渐成熟、标准逐渐规范、竞争走向良性,推动行业的发展。
电动汽车:处于稳步复苏期后期,未来发展的关键任务是在更加注重安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里程焦虑问题,并创造差异化价值,加速进入产业成熟期。
 能源生产的清洁化,这个是大家最熟悉的领域,今年的新建光伏发电、风电项目的指导价出来,全国范围内清洁化都是处于可开发的,我们做了成本的测算,用的是我们实际项目的小时数,运维的成本,但是光伏平均造价我们认为可以达到平均的造价成本,在这些边界条件下,我们算下来以后,是这样一个收益率。实际上山东、蒙西的项目非常好,也是这几个地区的竞争激烈之一。这些地方会率先实现新能源和储能的价格。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ha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