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绿色金融推广已逢好时机

【时间】2021-06-07 11:52:28  【阅览】

分享:


 为了服务咱们国家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国家绿色金融发展2016年8月份,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家建立了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绿色金融整体在加速推进的。从市场表现来讲,前面有几位专家提出了目前的绿色金融发展的情况,绿色金融跟传统金融相比,在金融工具上没有本质的区别,相对传统的金融,我们绿色金融比如说信贷、债券、保险,传统金融有的,绿色金融都有,比如说传统金融没有的,大家比较熟悉的碳交易,是我们绿色金融具备的。我简单列举一下,目前来讲,咱们国家主要的绿色金融产品数量和规模的发展情况。

 “十四五”我们希望打造一种状态,无论你是电站开发端还是电站建设企业还是外部资金的投资方还是分布式能源用户,您可以把您需要的资源整理一下,我们一起来分享你有什么我有什么,这是我的专业,我们共同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十四五”阶段,天成租赁坚持把光伏产业生态圈发展好为光伏电站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我们正在成为产业金融坚定实践者和最佳体现者。我们希望我们租赁公司每年在光伏行业投入60-80亿,可以影响和带动光伏行业投入投资400-600亿的债券,进一步影响光伏在“十四五”期间发展需要的3000亿资金,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到这个行业,让大家的融资成本、融资环境、产品更加优化,我们一起努力。这是我希望做到的,我们产业金融给光伏行业“十四五”赋能的场景。
 从政策、宏观、金融这些角度都做了很好地诠释,针对新能源的资产,包括碳中和和零碳的话题。作为我们企业我们团队更加注重在国际市场上,这个非常有意思的,它是连接着产品端、解决方案端,产品端、技术端、融资金融跟投资端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我们希望通过比较有意思的角度跟大家做这样的分享,也希望在这里面大家有一个更加全面地了解,知道我们在干什么,国际市场在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可以寻求更多的国内外合作。
 我这里说一下机遇和挑战,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机遇挑战,可能在座的国内有很多同行都会面临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我们也希望这次也是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内也有几家领先的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希望大家携手进入这个市场。储能项目的系统成本与项目收益紧密挂钩,给来自中国的供应链带来巨大的商机,超过80-85%都是综合厂家在那边供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领域里面中国的供应链产品上同样可以做到这样的高比例,最终全球的格局,这是非常有优势的,希望大家来关注。
 我们国家非常著名尤其是“一带一路”作出巨大贡献的银行。王晔博士分享过程当中主要收益是第三方国家,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的项目。
 下面有请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女士,她演讲的题目是《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与交易机制》。
她的题目是《绿证与绿色电力交易机制》,绿色电力交易没有确切的定义,新能源国外最开始很少,后来主要是进市场,我们国家面临的绿色交易实际上是三个问题的选择,我们现有的现货市场并没有成熟,很多地方在试点,在没有建立大的现货市场的情况下,新能源如何参与市场?基于现在大用户直供以及辅助服务这些的,还有直接参与市场,但是直接参与市场我们比较难的是我们的现货本身也是在探索当中。现在在研究的就是我们搞一个张家口的一个方案。但是具体哪一种更好?这个要看。绿色电力交易现在和将来不一样。
  关于争议最大的证电分离还是证电合一,就是跨省跨区的,为了鼓励买,现在虽然广东有一点缺电,如果证电分离就起不到这个作用,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可以研究,但是这个东西,短时间讲也不太特别好讲得清楚。我想后面咱们做这部分研究探讨的时候大家可以讨论得更深入一些。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博士,今天为我们分享《加大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确保“双碳”目标实现》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三点重点,这个是“双碳目标”已经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一条主线,提升碳、碳中和的政策地位,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将“可再生能源替代时点”大幅提前将“十四五”作为“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的起点。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ha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